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徽县:那一路芳香

时间:2022-05-20 19:37: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陇南市徽县:那一路芳香

眼间,漫山都已是崭新的绿色,清新而亮丽,蓬勃而向上,我想着老家那条路上的各色野花一定也不甘落后而竞相开放了吧。

蜿蜒着一条夹在两山之间的小溪,一路顺河而行,便是走近家乡的路了,这条偏僻而原始的路,我走了许多个春夏,路过了无数个秋冬,每个时令的景色都印入脑海,也都流连忘返。当然,最美人间四月天,这条路上的春天总是让我痴迷惦记,山沟里只住着几户人家,所以这条路上很是宁静,难得能碰到几个行人,在静谧的苍穹之下,爽朗的春风暖暖地轻抚脸庞,吹起齐肩的黑发,摇曳着红的、白的、粉的各色花枝,用心呼吸,沁入心扉的一定是十里香的芬芳诱人,刺人眼眸的一定是十里香的锦簇纯白。

这一路的春光不拖不欠,总是全盘托出,这一路的芳香不躲不藏,总是侵袭四方。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由于家门口的学校学生人数太少,学校便被撤了,无奈之下,读五年级的我和堂姐,还有读三年级的弟弟就不得不寄宿在十里之外的亲戚家上学读书,从此我们踏上了周五下午回家,周日下午赶去学校读书的旅程,这样的日子一直延续到初中毕业。由于土路崎岖,河流挡道,我们只能步行,想骑自行车通行都是奢望,就这样我们几个孩子一步一步,无数次地丈量着十里路,体味着春日的芬芳多姿、夏日的炎炎烈日、秋日秋高气爽、冬日的清冷凄寒,跟随着黑夜的星星,凌晨的月光。

走过的那些年,可能是雨后土路的泥泞难行,可能是一次又一次淌过涨起的河水而胆战心惊,可能是冬日凌晨落了霜的棒棒桥脚滑难走…那些年好像走过了我人生中最浪漫的时节、最深刻的心弦。可能是时节作祟,最近总是想起过往的种种,总想再去走走曾无数次丈量过得土地,看看每个季度都不曾缺席的一草一物,闻闻那一路芳香,我想他们也在等我。

人到中年,烦事绕身,细数好像已经有好多个春夏秋冬不曾回去过。山沟沟里的记忆,那一路芳香,好像是昨天,好像是很远,好像也在眼前,看,那漫山的新绿,摇曳的花枝在向我招手,齐肩的黑发在芳香的春风里肆意舞动,而爽朗的笑声依然是个孩子。 

作者:李娟娟,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人,文学爱好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