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戚玉芳: 三尺讲台育花朵 四季芳华勤耕耘

时间:2022-05-04 23:49: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宕昌县金木九年制学校,记者一见到党支部书记、校长戚玉方,他就简单地概括了自己从事教育的初衷:我非常喜欢孩子,感觉和孩子在一起十分快乐。

不负韶华 在青春赛道上奔跑

在扎根农村的16年里,他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和爱心,精心将乡村教师这一普通职业书写得绚丽多彩。

戚玉芳是一位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乡村教育的坚守者。多年从事教育生涯中,他一路走来,得到过太多感动与鼓励,让我一路披荆斩棘。所以,我要把这种幸福和爱心一直传递下去,育树成林,林多成荫,让教育成为最美的遇见,让金木学校成为育人胜地!我虽然平凡,但我愿意去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让他们逐梦飞翔。别人对他执迷乡村教育不理解时,戚玉芳如是说。

20059月,戚玉芳从一名普通教师,走上了校长岗位,先后参与了全县两所学校的改革和新建,让这些学校从基础薄弱发展到全县优质学校,无论在哪一所学校,哪一个岗位,都留下了良好的教育口碑,深得同学和家长们的喜爱。

2015年,戚玉芳担任韩院学区党支部书记、校长,看着校外蜿蜒的山路、苍茫的山色,他第一次深切感受到肩上的重任。这里,承载着无数个家庭走出大山的希望,他一定要加倍努力!艰苦的条件难不倒我们,青春的身影需要乐观。面对既要管理教育教学,又要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检验,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作为校长,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清工作头绪。义无反顾,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使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有所转变,教育教学质量及办学水平有所提升,得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部门的肯定

金木学区处于红军长征路上加油站——哈达铺,办学环境、基础设施条件等相对较差,2020年,戚玉芳到任后,按照校有特色、教有价值、管有新意、班有亮点的发展原则,鼓励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突破困境,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彻底改变学校的面貌。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档次,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品位,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提高,教学办公条件改善极大,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教风学风气氛浓厚,校风校纪明显转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显著,这一切无不倾注着戚玉方的心血。

百炼成金,生命自华,在中央财经大学东西部对口帮扶项目的支持下,建立了梦想教室,开始开设梦想课程。

特色教育、诗书浸润,情感激励,品行滋养,运动磨砺,劳动教育……开展社团、阳光体育活动,创新维度、张扬个性,让每个孩子都有幸福感,同时开设舞蹈、篮球、书法、象棋等社团15个,培养孩子阳光、健康成长。

服务教学,诚信教学,传家训,树家风……学校既注重文化课程的学习,又重视社团活动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还重视行为习惯的养成,这使孩子不仅仅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拓展了视野,还提高了个人生活能力,孩子在这样的学校里读书,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放心,学生家长石学燕说。

固本培元 促进立德树人

要加速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

培育教育花园里无限胜景。有两条路,一是进行成人教育,二是抓好学龄教育。戚玉芳认为,学龄教育更具根本性,加速办好农村学校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件大事、盛事。

从学校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到学术活动辅学导学,再到主题活动活学乐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步推进,深入挖掘哈达铺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全会精神和青少年的使命担当,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等方向开展学术研究,探讨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培养时代新人的教学经验。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让寻访长征足迹·牢记青春使命・我与祖国共奋进,在校园设置园艺小品,长征精神红色标识,开展青少年红色之旅宣讲活动,通过观看视频、演讲比赛专题辅导、实地观摩等形式,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珍爱幸福生活,增强爱国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助推乡村振兴。
阳光雨露 点燃爱心火焰

戚玉芳经常利用各种机会走进学生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成长环境。课下,倾听学生的心声,开展学生喜欢的活动。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孩子,了解他们的家庭和每个孩子独特的故事。

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默默地挥洒汗水、要有一颗教育者的初心。他对每个学生课堂关注,课下辅助,课余交心,与家长密切配合,通过家访”“开家长会”“家长开放日联谊活动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家里、在社会、在假日的情况,并向家长报告学生在校的闪光点,共商教育孩子的方法,使学生健康发展。对贫困学生他率先帮扶,并多方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的真情助学。

爱心希望,行动播撒阳光。用满满的爱,真挚的情去关心一届又一届学生,无私给予,不求回报,凭借敬业与爱心,带领团队赢得了社会的好评。路蓉蓉同学是一名孤儿,从小父母早世,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长大,同时被养育的还有她的表妹,也是孤儿,家庭生活困难,经学校争取,贫困学生们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多次爰心资助。小草有了阳光的呵护,长得更绿了,花儿有了雨露的滋润,开得更绿了。因为有了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变得更坚强了!将近六年的小学生活,整洁的宿舍,干净的班级,让我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如在家一样舒适。戚校长就像我们的家长一样,比亲人还亲,平时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关怀和教育。在这样温暖轻松的环境下,我们得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路蓉蓉说。

博学善研 提升业务水平

戚玉芳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十六年来,乡村给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恩施名师,被省市县评为优秀校长。在这个过程中,我跟学生一起勤学苦读、奋发向上,看着他们成家立业、建设家乡。教育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我们陪伴着学生,学生也陪伴着我们,我们的人生和孩子的人生交织在一起,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

戚玉芳想,所谓教师,就是用自己的人生为孩子的人生领航,在点亮孩子人生的过程中也把自己的人生点亮。
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16年来的教书育人,他深耕教研,大胆教改,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子。连续四年评为宕昌县优秀校长2019年,荣获甘肃省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甘肃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2021年评为陇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一连串荣誉加身的背后,是当地促进教育公平、助力全面小康的真实写照。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戚玉芳的付出与陪伴是每一个学生、家长、老师都看在眼里的。我觉得戚校长是一个魅力型、智慧型的校长,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每一个老师都觉得教育是美好的,共事两年来,戚校长凭借他先进的教育理念,带领每一个老师不断地成长与进步,同时反馈给孩子,让每一个青少年在这个快乐和谐的大家庭里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学校老师们都说。

做一名校长必须教育思想新,管理风格实,主体精神强,办学视野广,担险决心大,政治威信高,他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先后在《甘肃教育》独立发表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论论文一篇;在《天天爱科学》独立发表简析初中语文群文阅读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在初中文言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论文两篇。坚持躬身课堂,把精彩留给学生,在神圣的教育之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记。

农村学校是传播文明、引领文明、守护文明的基地,是当地社会文化的引领者,在教化育人、引领风气、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金木九年制学校覆盖面广,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办美丽乡村学校,育阳光自信少年为办学思路,强化内部管理,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倡导诗书浸润、情感激励、品行滋养、运动磨砺育人方式,增强学校育人功能,构建绿色和谐校园,努力提高办学品位。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