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三年,1000天的坚守,只为守护群众的平安!——记康县公安交警王坝中队全体民辅警

时间:2022-04-06 19:00: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 守一道门,护一城人。202232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140多名交通民辅警在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思路,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警力量。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支小队伍,自从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割舍了与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化身成一个个钢铁战士,在党旗和警旗的光辉指引下,牢记使命,逆向前行,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义无反顾坚守在康城的东大门,以一个个微弱的肩膀合力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新春本该万家团圆的欢庆氛围。王坝团结桥与陕西省仅一桥之隔,是康县的东大门,为了当好“守门员”,作为王坝交警中队负责人的蒲国海,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带领中队全体民辅警奔赴团结桥疫情抗疫前线,定人定岗定责,带头严格排查入康车辆和人员,并严格落实现场安全布控装备和措施,确保队伍内部安全。同时,加强与省际相邻的略阳交警中队时刻保持电话连线,及时沟通信息,强化联防联控。

自此,王坝交警中队开始了24小时值守,这一值守就是三年,三个365天,1000多天的坚守,他们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试、情况询问、信息登记、引导分流、劝返劝阻等。在检查的同时,主动向驾乘人员宣讲交通安全知识、防疫安全常识,提醒驾乘人员既要做好自身防护,也要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战“疫”、守法驾驶、文明出行。一天下来,嗓子哑了,嘴唇干了,双腿也像灌了铅一样挪不动,但他们毫无怨言、默默坚守,严格做到逢车必查、不漏一人,引导司乘人员接受检查和测量体温,核查信息,详细询问来往去向,对于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守住省际第一道防线,当好东大门的‘守门员’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以来,作为王坝交警中队负责人的蒲国海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查验站当成前沿阵地,与全体民辅警同吃同住同进退,戮力同心、同甘共苦,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奋战在“疫”线的日子里,他和战友们经常在执勤岗位上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为了保证战友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蒲国海常常忽略了自己,才上了通宵夜班的他,休息不到4个小时,又忙着去换班,让其他民警去休息。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蒲国海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也是常常就犯,站久了腰疼不说,不是左腿就是右腿麻木,有时痛风也跟着一并发作,脚肿得鞋都穿不进去,同事看不下去了,就对他说:“你回去歇两天,放心吧,这儿有我们呢。”但他早上刚回去,下午又一瘸一拐的来到执勤点。对此,他说:“我们中队的民警年龄虽小,但工作都很认真,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不容易,我是老大哥,多付出一些是应该的。”

一日凌晨,一辆面包车拒绝停车接受检查,强行“冲关”。此时,郭勇首先想到的是冲关车辆上的人员为何冲关?车上人员是否体温异常,是否为病毒携带者?若携带病毒进入市区后果会怎样?带着这样的担忧,他和执勤战友迅速追赶,安全控制住该面包车经询问后才得知驾驶员是急着送一名脑梗病人就医才选择了冲关。疫情风险是排除了,但考虑到车上病患的危急,他们还紧急协调开通绿色通道,让病患得到了及时救助。疫情防控以来,像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面对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他们也会害怕,但他们深深知道,他们守护的是万家平安。疫情不退,他们不退。

 “爸爸,大过年的你到哪里去了?”一大早接到宝宝的电话。“爸爸已经回中队上班了!”“过年为什么要上班?还没给你拜年,说新年快乐呢!”孩子有些委屈的嘀咕着。“因为……工作需要爸爸啊!你跟妹妹好好待在家里,如果出门的话一定要戴上口罩,回家要洗手消毒,一定讲卫生,知道吗?”孩子听话,回答说“知道了,爸爸你早点回家!”我想了想,不能跟孩子解释太多,怕10岁的孩子不理解,也怕他听到病毒疫情的严重程度心里害怕!这是王坝中队李永鹏大年初一在团结桥给战友说的一句话。

323日,一辆货车驾驶人经过团结桥疫情防控站点时,称自己在运送完医疗物资后,由于疫情影响,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已经饿了一整天了。正在执勤点坚守的交警赵廷州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他泡了一盒方便面,送上矿泉水,并叮嘱驾驶人吃饱后,休息一会再出发,切莫因为疲劳驾驶出意外。

在王坝团结桥执勤点,无论大雨还是暴风,你总能看到一个阳光大男孩的身影,尽管刚刚值完一个通宵班,依旧阻止不了他蹦蹦跳跳的乐观,他就是王坝中队95后民警张金宝。自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他主动请缨,始终冲在防疫一线,在勤务安排时,他更是主动要求承担夜岗,“我年轻,我先来”,这是张金宝说的最多的,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的。

连日来绵绵的阴雨给防控执勤站点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但在团结桥执勤点上,没有人叫苦也没有喊累,工作上像个“女汉子”一样的高洁,是王坝中队一名得力的“女战士”。从疫情防控检查点成立起,她就奋战在一线,纵使任务繁重、黑白颠倒,她也没有半点怨言。“穿了这身警服,担了责任,就要冲到前面,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简单的话语,传达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坚定信念,彰显了阳光女孩特有的担当。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扫码登记”。每天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这些话如今已经刻在了徐丽的心里,这位90后女警产后时间还不到一年,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却坚守了将近八个月,每天进出的车辆达到几百辆,对车辆和人员进行仔细检查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面对新一轮疫情反扑,她连续在岗8天,工作高强度,家中的孩子仅有一岁,所有的困难在她眼里都变成了磨炼意志的试金石……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王坝中队的全体民辅警们闻令而动、步履铿锵、坚韧守护;他们众志成城、逆风而行,以青春年华尽显责任与担当;面对这场真正的战斗,他们直面未知的危险而无所畏惧,毅然逆行;口罩虽然遮住了他们的脸颊,但坚毅的目光始终充满希望。关键时刻显担当,危难时刻见境界。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家一起守望相助,用信心和毅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牢牢守住康县的“东大门”,织密织牢我县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网。

供稿:余艳梅

图片:郭  

单位: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三年,1000天的坚守,只为守护群众的平安!——记康县公安交警王坝中队全体民辅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