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特色文化阵地

时间:2021-08-28 02:03: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走进碾坝镇中心小学的校园,童音清脆、师声铿锵,一股浓烈厚重的文化育人气息扑面而来......!在美术教室里,学校副校长刘晓强正在鞠着腰给学生指导“开国十大元帅”的肖像剪纸。刘校长既是学校主抓教学的领导,也是指导学生剪纸特色课堂的辅导老师。像这样的课程,学校每周三的下午都会看到。

学党史,不忘育人初心;记党恩,争做时代新人。今年以来,康县教育局结合行业特点,在推进学校“一校一品”特色教育建设工作中,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特色课堂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同心向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用简单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学生在动手实践、耳濡目染的过程中,不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既培养了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也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学习党史的浓厚兴趣和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

碾坝镇中心小学就是康县教育局主抓特色教育和提档升级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学校通过精心谋划、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康县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创新之路、实践之路。“我们在特色课程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不断探索智育与德育同步培养的结合点,逐步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育人模式”碾坝镇中心小学校长吴志辉说。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该校立足本校特色教育资源,精心谋划、开拓创新,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两结合、两融入”的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师生中变得更直观具体、更形象生动、更便于理解、更易于接受。

两个结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校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学校红色基因传承等3条主线,建设了由“百年党史概述”“中国精神”、“习语劝学”“红色基因代代传”“高举队旗跟党走”“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六大版块组成的党史学习长廊和少先队文化长廊,积极营造“抬头受教育,低头思感悟”的良好红色教育氛围。一是结合走廊文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新长廊。学校通过对多功能教学楼宣传橱窗、文化墙等区域的精心布置,以中共一大到十九大极简史和重大历史事件内容、习近平的一堂党史课、红色文化在陇南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奋进历程和辉煌成就。二是结合校园美化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视角。全体师生把水缸画、瓦片画等艺术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生动展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精神,浓缩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智慧和生命开天辟地、继往开来、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前移到校园,前移到师生眼前,将“党史学习搬到了教育教学最前沿”。

“两个融入”,创办特色学习阵地

学校把党史学习融入到课堂教学、思政课堂、少先队活动和社团活动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少先队活动之中。学校少先大队部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队会、晨会、队员纳新仪式等,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唱支红歌给党听”红歌赛、“优秀少先队员”评比活动、“小手拉大手”献爱心志愿活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和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等,引导少先队员知史爱党、感受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引导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把学习党史和少先队活动紧密融合起来,实现了红色基因在未成年人思想和行动上的延续与传承。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团活动和特色课堂之中。学校充分依托现有特色教育资源,创设了麦秆画社团和剪纸社团,开展了麦秆画和剪纸创作的特色课程,创作了大量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题材的麦秆画与剪纸作品。其中由学生创作的麦秆画作品《红船精神 巨轮启航》、《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将帅录》;巨幅剪纸作品《百年华诞光辉历程》、《红船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大元帅》、《十大将军》、《中国梦》、《“抗疫”英雄谱》等等3.6米×1米的巨幅作品,再现了党的光辉历程、颂扬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麦秆画和剪纸创作活动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搜集素材、构思创作、艺术加工、交流展示,让小学生不仅拓展了视野、学习了党史知识,陶冶了道德情操、掌握了专门技艺,在寓学于做中发展了特长,也让他们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的情感熏陶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精神洗礼。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一校一品’特色教育阵地建设,有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在亲身实践中受到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和学生品行情操”,县教育党工委书记王学成说。

(供稿:康佩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