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法院:巡回审判 现场普法

时间:2021-04-19 09:44: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李俊兴 王博)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院党组研究决定,对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一律巡回到案发地审判,并印发了《武都区人民法院关于环境资源案件巡回审理实施方案》。近日,武都区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合议庭前往康县店子乡中坝村廖家沟审理了被告人刘某某等四人非法狩猎、非法持有枪支案。店子乡干部、村干部、陇南市森林公安局康南分局干警和周围群众共30余人旁听了案件审理。

武都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两山”理论,及时调整司法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护生态环境。先后成立了环境资源合议庭、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片区法庭,推进环境资源类案件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环资庭管辖全市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片区法庭管辖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本案在审理前,环境资源庭向公众发放了武都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宣传手册,对环境资源案件类型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解读。

环境资源案件选择案发地审判,深入镇村、社区、田间地头现场开庭,并利用群众旁听的机会,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通过就地开庭、现场说法、判后答疑等形式,对附近村民可以起到以案说法的警示教育作用,对保护珍贵野生动植物安全,维护辖区生态安全具有积极作用。刘某某四人非法狩猎、非法持有枪支案的审理,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引发了环境资源保护大讨论,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