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指尖上的“非遗”文化

时间:2021-04-07 15:23: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骞瑶)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有多少闪耀的文化沦落在历史的尘埃中“非遗”以其特有的载体顽强地留存下来闪耀着迷人的光彩这些从先民们那里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给我们共同的记忆是我们民族的文脉和精神的家园

nEO_IMG_图片3.jpg

泥塑艺术可上溯到距今4千至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是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

nEO_IMG_图片4.jpg

在陇南市武都区有这样一位泥塑艺术家,多年来延续着家族技艺,传承着泥塑文化的精髓。

天刚蒙蒙亮,巩龙元已经在城区北山植物园半山的房子里忙活了起来。通过塑形、铺泥、自然风干后的雕像,已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了,模样也已初具雏形。巩龙元和他的师兄弟们拿着刻刀、摒神凝气,一刀刀勾勒着雕像的头发,对细节处进一步塑形,尽可能将作品做到更好。

nEO_IMG_图片5.jpg

“我家从祖爷爷开始就做泥塑了,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传承了一百五十多年。我小时候便跟在父亲屁股后面捏泥巴,那时候觉得泥巴好玩。初一的时候父亲给我报了美术班,让我去学习美术,从基础开始学起,初三的时候才真正的接触到泥塑。”巩龙元边检查雕像的牢固度边笑着说道。“在我的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小学时学校办美术作品展,那时候的同学们都带自己的画去展览,而我带了爷爷给我做的泥娃娃,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很是骄傲。因为大家也没有见过,所有人都围过来看。”

nEO_IMG_图片6.jpg

因为需要长时间和湿泥土接触,泥塑手艺人大多都患有关节风湿等疾病,巩龙元的父亲因为关节风湿,现在已经很少做雕塑了,大多数精力都放在培养徒弟和儿子身上。从2016年毕业到现在,巩龙元和自己的师兄弟们已经在武都的角弓、马营等地方制作雕像上百尊,对各地的风土人情、制作要求也都有自己的理解。

nEO_IMG_图片7.jpg

说起做泥塑的收入,巩龙元说:“做泥塑这件事情本身并不是一件赚钱的事情,因为雕塑制作时间长,前后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我们付出的时间精力多、所使用的颜料也都是高品质的丙烯或者矿物质颜料,才能让雕像颜色保存时间长。做这件事情更多的是希望将泥塑这一工艺传承下去。”

nEO_IMG_图片8.jpg

谈起泥塑工艺到自己这一代的发展变化时巩龙元说道:“在我父辈、祖辈那一代可能更多的是将这一工艺传承下来。

到我这一代后,我不仅要让泥塑艺术传承下去,还要把自己在大学时候所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泥塑中去,比如人脸上有多少块肌肉,胳膊上该有的线条,三庭五眼的比例,我们都会制作的更加精细,使雕像更完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