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佛崖镇“夫妻豆腐坊”:携手磨豆香 恒守岁月长

时间:2021-04-06 12:08: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石晨)“老梁,豆腐应该快点好了,你去看看,好了的话就舀出来准备压”还没走进老梁家院子,“花姐”的声音就已经传来。

“花姐”本名孟花英,是老梁的妻子,两人携手做豆腐已经25个年头,在佛崖镇,甚至是整个武都城,老梁豆腐那都是响当当的名号,能够称得上是市场上的“秒杀爆款”。

凌晨四点,天是漆黑一片,佛崖镇的这一小屋豆腐坊却灯火通明。头一天的黄豆已经浸泡好,老梁和妻子正在将豆子磨成豆浆。磨浆、煮浆、点浆、蹲脑、破脑、上脑、包布、压制,这一系列在我们看来复杂、困难、冗长的步骤,经过老梁夫妻俩二十多年日复一日的重复,早已变得轻车熟路。

“我们的豆腐都是纯手工制作,加上用浆水点浆凝固和压制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早上必须要早起。”当被问到这样的作息会不会累的时候,孟花英笑着说,“累肯定会累,但是这么多年也习惯了,而且看着咱们附近村民邻居都来买我家豆腐,夸豆腐好吃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高兴,一高兴也就不累了。”

1996年,老梁家生活比较困难。为了方便照顾家里,老梁并没有和同村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而是和妻子一同做起了豆腐“生意”。刚开始,夫妻俩也什么都不会,就先看其他人怎么做豆腐,慢慢学习,慢慢摸索,自己试着上手开始做。有过失败,也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原本只是想着多一门手艺谋生存,也没曾想到能坚持这么多年。”20多年时间白驹过隙,一做就做到了现在。无论刮风下雨,逢年过节,只要乡亲们都盼着吃一口自己家的豆腐,老梁夫妻俩就很少“请假”。

“也没想过‘退休’,现在孩子也都工作了,我们两口子没什么事儿干,做做豆腐还能打发时间,挺好的。”孟花英笑呵呵地说道。

“老梁豆腐是真的纯手工无添加,吃了之后不会胃胀胃疼,他家豆腐吃完就一个感觉:香!”“这老梁豆腐我们都放心,不光我们村,经常还会有康县、礼县、成县的人跑来买老梁家豆腐,太受欢迎了。”“过年时候老梁家豆腐没开门,我就经常给花姐发微信问啥时候做豆腐,真的是吃习惯了,几天不吃就嘴馋。”站在路边聊天的村民们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都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可对于老梁夫妻俩来说,做豆腐已不仅仅是谋生存,更是一份事业,一份坚守,一份幸福。在一张张豆腐布里,在一个个木模具里,在乡亲们一声声的赞美里,都蕴含着老梁夫妻俩二十多年的汗水与辛劳。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商业模式的革新,规模化的豆腐产业似乎也成了必然趋势。可在这一方天地里,依然有人在坚持着手工制作。这就是初心,也是匠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