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用心用情践初心 他是家乡扶贫路上“领头雁”

时间:2021-04-01 19:48: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周红霞)五库镇王坝村是深度贫困村之一,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增收困难。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31540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6342人。对于王坝村土生土长的张小龙来说,上任就赶上精准扶贫,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如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摆在张小龙面前最大的“心病”。

nEO_IMG_图片1.jpg

当好两委“领头雁”

自从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小龙积极履行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建档立卡、易地搬迁、人居环境整治、暴洪灾害......一步步指导着全村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关键作用。

   2013年张书记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评选了建档立卡户,我是其中的一员。张书记是我们本村人,对每家每户的情况很了解,评的公平公正,大家都没意见。”张小明说。

易地搬迁“绣花功”

为了让王坝村两个地处高山的社实现整体脱贫,张小龙紧紧抓住深度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机遇,积极动员当地群众搬迁安置。在2019年王坝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

2013年我担任王坝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正好赶上精准扶贫,当时就感觉我的责任重大。在易地搬迁过程中,搬迁批复下来了,可是在我们本村没有安置的土地,只有临近的张坝村有土地,所以我晚上趁着大家都在家的时候,骑着摩托车和张坝村的群众协商土地,来回将近半个月时间,才把土地征迁的事情协商成功,到2018年我们两个社的易地搬迁全面达到入住条件。“8.12”暴洪灾害期间,我接到政府通知,第一时间到搬迁点上疏散沿河的群众,每天观察水情,包括晚上都没回家睡过觉,一直在河堤边上注意着汛情。”张小龙说。

nEO_IMG_图片2.jpg

张小明是王坝村背珠山社的建档立卡户,为了让他们家实现脱贫,张小龙多次到他家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我们原来在山上,住的瓦房,条件艰苦,后来经过张书记多次动员,我们搬了下来,下来后我们住的是两层楼房,孩子上学也方便,老人看病也方便,生活改善了很多。”张小明的说。

2020年张小明被评为社长,现在待家里不仅有收入,也能照顾到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和老人,妻子张云花在苏州进厂,一年能挣五六万,同时花椒、药材这些产业收入有一两万,日子越过越好了。

服务百姓“贴心人”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张小龙自上任以来,始终把自己摆在群众“贴心人”的位置,无论谁家有事找他,他都会及时解决。低保户张土改节一家3人,由于缺乏劳动力,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为了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张小龙平时经常会去她家拉拉家常,了解一下她们家的生活情况,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nEO_IMG_图片3.jpg

“张书记对我们是最好的,谁家里有困难就帮助谁。他心里时常记挂着我们,逢年过节也常来看望我们。”张土改节笑呵呵的说。

家人是坚强后盾

“在搬迁期间,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可以说全心投入易地扶贫搬迁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没顾上管。”张小龙动情地说。

如今,张书记仍然每天积极奔走在乡野田间之间。按照他的话来说,“作为一个村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带领全村人民过上幸福祥和的日子。”

事实上,他都做到了。

nEO_IMG_图片4.jpg

八年来,张小龙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王坝村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该村的巨变与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如今的王坝村展现在人们面前是公路硬化组组通、路灯照明户相连、楼房建设成风景、基础设施成美景、百姓笑脸喜盈盈的美好蓝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