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城乡建设有品位 群众生活有品质

时间:2021-01-24 22:19: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周红霞)近年来,武都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描绘城乡发展蓝图。同时,按照“拉开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宜居宜游”的要求,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以“绣花”的细心和耐心,加快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得城市功能不断升级,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微信图片_20210124152754.jpg

城乡建设有了品位,群众生活自然就有了品质。

美丽乡村建设

让村民看得见“幸福”

一栋栋新瓦房沿路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建的生态环保旱厕矗立在房前屋后,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时代新风……走进武都区枫相乡尹家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秀美农村景象。

乡村颜值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近年来尹家河村围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目标,全力推进和谐文明乡村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整体素质,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可度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124152811.jpg

“现在的尹家河村村风和畅、村民富裕、村庄美丽。”尹家河村支部书记白斗成说,下一步,尹家河村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不断夯实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在武都区,像尹家河村这样的“精美村点”共有370个。近年来,武都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创建新农村、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塑造新形象为主要内容,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貌、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一大批美丽乡村在绿色发展中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同时武都区依托本土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从绿色发展中获得了真金白银。

老旧社区大改造

改出居民生活品质感

走进新改造的盘旋北路的90-6家属院,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小区路面平坦宽阔,花园绿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楼房外立面整齐划一,已经让人很难联想到它曾经的样子。  

改造前的家属院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污水排放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生活。为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武都区对家属院进行精品改造,让社区尽显智能化、人性化、生态化新魅力。“社区改造后,没有污水了,化粪池干净了,路也宽敞了,环境更好了,我们心情也舒坦了,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家属院居民郑淑霞说。

微信图片_20210124152831.jpg

老旧社区因功能陈旧、配套不齐而影响居民生活,是城市发展的一块心病。自去年以来,武都区陆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实实在在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此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涉及7个社区302栋楼,惠及8325户居民。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雨污水管网分流、破损立管更换、强弱电线路整理、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等,采用“一小区一方案”的形式,根据不同小区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改造方案,项目预计2022年年初全面完工。

完善交通路网

搭建城乡发展“快车道”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以来,武都区按照“适度超前、稳中求进、进中提升”的思路,加大交通基础项目争取实施力度,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城乡路网越织越密,区域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10124152839.jpg

“这条路修通太好了,以后小货车可以直接从梨树湾开到垭头里,再也不用绕路,节省了很多时间,现在路可以通到花椒地,干活也方便,以后运输肥料、采摘花椒都方便了。”柏林镇垭头里村群众一边忙碌地修建产业路,一边开心地谈论着这条即将完工的“致富路”。

据了解,2019年,武都区投资5548.5万元,新修产业路48205.3公里,覆盖安化、隆兴、柏林、马营等22个乡镇48个自然村。2020年实施自然村组硬化路219条,495.79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县乡道为支线、村组道路为分支,覆盖全区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实现了“一小时经济圈”,为武都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通畅便捷的交通运输支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