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就恋家乡这把热土--记宕昌县哈达铺博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彦平

时间:2021-01-17 15:30: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作者:田雨从一名“打工仔”,回家创业,成长为涉足中药材种植销售、婚庆、宾馆等多领域的“小老板”。他就是宕昌县哈达铺博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彦平。

     王彦平是宕昌县哈达铺金木村人。生活中的王彦平,三十出头,敦实的中等身材,憨厚朴实,待人谦和。

nEO_IMG_图片1.jpg

前几年他在青岛打工,看到当地许多年轻人创办公司,生意做的红红火火。他一直在想,家乡的耕地均为山地和半山地,耕地土层厚,土质疏松,特别适宜当归、党参、大黄等中药材生长,俗有“药材之乡”之美誉。为何不回家乡创业呢?

nEO_IMG_图片2.jpg

    2016年,他决定放弃打工生涯,带着自己几年摸爬滚打的血汗钱回到老家选择重新创业。

     他回家后,注册了宕昌县哈达铺博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169亩,在四川阿坝州流转土地400亩,开始种植大黄、黄芪。2018年他种植的大黄鲜货卖了47万,黄芪卖12万,捞到了他家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nEO_IMG_图片3.jpg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彦平发展中药材产业不忘乡亲,他鼓励本村农户发展种植中药材,并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只要是愿意种植中药材的,他都给予帮助,提供种苗,签订收购合同,在种植技术上全程提供免费指导,因而调动了广大农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

    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他的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的5%价格收购贫困户的中药材。他鼓励农户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与药企合作,建立长期订单合作机制。在他的推动下,原本药农滞销的中药材销售红红火火。他也从中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在他的合作社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安排他们分拣、晾晒、加工中药材,每天都有十几人干活。尽管创业资金压力大,但他从未拖欠农民工一分钱工资。

为了摆脱只出售原材料的困局,他邀请客商选择地块,合作社负责种植。另外,他与三个合作社建立“产、加、销”一条龙的联合发展模式。

为了地增产,人增收。王彦平打算在比较陡的坡地种植香椿、乌龙头、玫瑰等特色产业。在中药材种植时间上延长生长周期,满足客商的要求。

王彦平并不满足于此,他办起了婚庆公司,依托哈达铺红色资源,创办了博豪商务宾馆,只要购买合作社的农特产品的客人免费入住宾馆,让游客作产品的宣传员。下一步,他规划开发以当地产黄芪为主要原料“黄芪茶”。流转土地4亩,打造旅游观光农业园。租赁农户闲置房屋,打造农家客栈,让闲置资源变现,根据入住收益给农户提成或年度租金的方式提高群众收入。

    王彦平在自己不断成长的同时,不断为家乡更多老百姓谋福利,为当地100多人解决了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创业环境也很好。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回到家乡就业创业。”王彦平如是说。 、

nEO_IMG_图片4.jpg

    回家,是在外游子对家的期盼,更是家乡对在外游子的呼唤。王彦平回家创业成了金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也成了带领广大群众摆脱困难、走上致富路、迈进小康道路的“领头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