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阿坞镇:村庄提升优环境 产业发展助脱贫

时间:2020-10-14 01:02: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年来,宕昌县阿坞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把拆危治乱和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来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建产业示范基地,改善人居环境,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走进位于国道212级旁边的阿坞镇哈达村安置区,房屋整洁、道路平坦,旧木椽围成的小花园,墙壁上绚丽的宣传画,构成了一幅美丽宜人的乡村画卷。这是阿坞镇开展拆危治乱、实施村庄整体提升取得的成效。

李菊桃是哈达村妇女小组长,带领村上妇女清洁户内卫生。“去年我们这个路全部是泥坑,走不成。今年给我们硬化了,房子也维修了,我们走起来也平坦了。”李菊桃说。

经常在外务工的蒲松安也切实感受到了村庄变化,“前几年我们哈达村房子破旧,道路泥泞。这两年,通过上级党和政府的政策,把村上的旧房子全部维修了,路也硬化了,群众打扫卫生的积极性也高了,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蒲松安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阿坞镇村两级党组织把村庄整体提升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强力推进拆危治乱绿化美化等工作拆除危旧房10053501间,拆除残垣断壁2668541米,清理各类垃圾80余吨,复垦土地46实施村组道路硬化,更新人饮管道,硬化庭院新修厕所,修建小花园栽植绿化树改造不达标住房、黑房子开展文明卫生家庭评比活动,大力整治村户卫生,提升人居环境

阿坞镇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持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发挥党建引领,依托各村“两委”领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订单农业,深化“宕昌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村办合作社牵头,在各竜、别竜、哈达、麻界4个村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当归、黄芪、大黄等药材1550指导群众种植20900其中合作社全流转土地700亩,发展中药材订单种植8255亩。

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阿坞镇积极兴办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给他们稳定增收创造条件。同时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建立云直播室,推介销售农特产品,稳定增加产业收益。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股份合作联合体、构建产业扶贫新模式”的要求,阿坞镇在西迭村组建效益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发展黑木耳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40多亩,新建日光温室40座,目前种植黑木耳种植34万棒。合作社注册“羌寨云耳”商标,进行包装后投放市场。去年至今已采收干木耳1.4万斤,实现销售收入62.9万元。

从徽县嫁到阿坞镇西迭村的赵秀芳,自产业园建起就一直在合作社务工,参与木耳棚管理,已成为采摘黑木耳的熟练工。合作社招收20户贫困户在产业园做长期工,根据生产需要,最多时吸纳50多人参加务工。在这儿务工家里也照看,娃也能照顾。一天一百元,一年下来能挣个一万多块钱。”赵秀芳说。
    据了解,西迭村食用菌产业园辐射带动西迭、西固、别竜沟、阿坞、粗路等54472039名建档立卡人口,初步形成了“村办合作社牵头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团发展、贫困群众参与收益”的带贫机制,实现贫困户多渠道受益。

20184月,阿坞镇扶持哈达村成立鑫之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扶贫车间,经营大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收购加工。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收购加工大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280余吨,实现产值220余万元。合作社吸纳15户贫困户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先后为贫困户股金分红11.5万元,务工分红15.2万元。在别竜沟村,阿坞镇还指导成立了黑岭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建养蜂基地,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养蜂产业,目前养蜂120箱,已产蜂蜜240公斤。

阿坞镇党委书记高喜清说:“我们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狠抓村庄整体提升、产业培育、环境卫生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刘治学 后孝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