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西坡镇:群众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时间:2020-08-07 12:55: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通讯员:张晓丹)现如今,走进嘉陵江畔的西坡镇,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全镇大小村组,一条条产业路、小康路、幸福路在精准扶贫中落地建成,使农村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道路的两旁,到处都是一片片生机盎然的鲜花绿植,让路人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所带来的显著变化。道路干净整洁安全,还能带来视觉享受,与多年前道路通行条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彻底告别了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农村道路通行历史。

西坡镇地处大山深处,大多群众居住在高山、半高山处,交通一直是制约各村发展的瓶颈。许多群众无论是运输生产资料还是销售农特产品,都受到了严重制约。村里有些生活条件好的群众,返回家乡驾驶私家车辆,有的进不了村,有的进不了户,有的卡在半路上。遇到雨季和冬季,一场大雨或大雪便阻止了外出的道路,这在以前都是常有的事儿。特别是花椒、西瓜、瓢、玉米、小麦、核桃等农特产品,因道路问题,赶不上市场最高价,卖不上好价钱,让群众苦不堪言。

“要致富先修路”、“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自精准扶贫以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争项目、抓实施、强管护,使全镇道路硬化里程数不断扩大,通村路、村组路硬化率均达到了100%。现在从西坡镇去县城,都有好多条道路可供选择。

现如今,下雨也好,雪天也罢,村民只要想出门,随时随地都能出发,步行、摩托车、小轿车……选择也更多了。用群众的话说,农村公路建设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人人受益的“德政工程”。

冯冬生是擂鼓村村民,是脱贫攻坚的见证者,也是农村道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目睹者,对农村道路条件的改善深有感触。以前逢集遇到下雨天,踩着泥泞的道路到一趟镇上怎么也得摔上几跤。遇到春冬季节,出门换身新衣服,回家时无论是头发上还是衣服上,全都是灰尘。现在,宽敞的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不仅雨天没有泥泞道路,而且晴天没有了灰尘,就连院子和房子地板上也特别干净,不像以前回家两脚泥踩得到处都是。

李永杨是三坪村村民,发展订单辣椒20多亩,其中大部分土地是流转来的,为什么有信心种植这么多辣椒?原因就是该产业为订单产业。辣椒收获后,企业将安排半挂车直接到镇上保底价收购运输。放在以前,半挂车根本无法进入镇上,这便是道路改善后带来的最大实惠。

除此,近年来也在大力修建田间路,为群众更是带来了最大的实惠。曾经小麦收割后,还要拉回来进行碾麦晾晒,若遇到多雨天气,麦子经常会因为收获不及时而出芽卖不上好价钱。现如今,收割机直接开到田间地头一次性收获,既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麦子的价值。其他各种大小型农业设备均可到达田间地头开展作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发展各种特色产业。

对于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而言,道路交通的改善也为他们带来了较大实惠。特别是两徽高速的建成通行,让生产资料可在短期内运输进场。而对于全镇的土鸡、鸡蛋、蜂蜜、中药材及其他农特产品,也是实现了周边县区的订单上午接单下午便可送达。对于较远地区的订单,也能在短时间内送达。农村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提高,不仅给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带动了当地农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农村道路条件的改善也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拍摄崖头云海提供了必要条件。

道路建好是前提,管好是关键。西坡镇统筹安排各村干部、驻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开展县道、镇道、村道及村组道路整治工作,及时清理路肩杂草、清除落石,疏通水渠,并在道路两旁播种各种花草,为广大群众及驾乘人员营造了干净安全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

小公路关系大民生,一条条宽幅的农村公路掩去昔日的羊肠小道,一头连着大城市,一头接着农村,方便了农民群众的出行,架起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