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礼县:打造“五大品牌”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时间:2020-06-22 16:27: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礼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中,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打造扶贫夜校、乡村大喇叭、文化文艺宣传小分队、志愿服务、文明积分“五大品牌”,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

扶贫夜校实现一校多能

在脱贫攻坚进入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礼县委、县政府把精神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县所有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办扶贫夜校,面对面、近距离向贫困群众开展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科技、讲新风、讲环保、讲卫生、讲安全等“十讲”培训,实现“一校多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礼县祁山镇严洼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张峰编写了快板“夸严洼”,讲出了在扶贫夜校的教导下严洼村的新变化、群众的新生活。盐官镇排头村最为困难的文拜儿家庭,通过对婆媳开展孝老爱亲教育,对文拜儿开展产业培训和健康扶贫政策培训,解决了该户思想滞后、婆媳不和的问题,激发了创业致富热情,助推了家庭和谐稳定。在礼县,扶贫夜校已成为传播思想的新阵地,宣传政策的新平台,收集民意的新窗口,践行文明的新家园。一年多来,礼县已在全县568个行政村开办扶贫夜校35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6万余人,干部群众普遍认为扶贫夜校是贫困群众扶智扶志“加油站”。

乡村大喇叭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礼县在全民不出门、小区不开放的最严管控措施下,拓展宣传平台,将乡村大喇叭作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重要阵地,录制疫情防控各类公告通知30多条,在全县各村、住宅小区、公园、广场持续播放,做到了处处有声音,人人懂防控,为礼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调整播放内容,以时政要闻、政策百科、文明新风、焦点信息、村务快报为主要内容,精选播放素材,邀请县电视台志愿者统一录制成音频,通过每天早、中、晚准时播放,让各村群众养成听广播学政策的习惯。自乡村大喇叭开播后,村民懂了扶贫政策,解了脱贫疑惑,群众因政策不明上访情况明显减少,乡村大喇叭唱响了乡村振兴最强音。

文艺文化宣传小分队传播文明新风

按照《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案》,结合礼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及时组建文艺文化宣传小分队,根据脱贫攻坚中,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小分队创作编排出了《村长开会》《归宿》《赢来的麻烦》《懒汉回头记》等10多个小品、相声、情景剧、戏曲等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利用广场公园、街头巷尾、空闲农田灵活搭建舞台,在全县各贫困村巡回演出。其中小品《归宿》批判了不孝敬不赡养老人的陋习,是每次演出的必演节目,经常能让台下的观众热泪盈眶。节目《懒汉回头记》在祁山镇严洼村的演出中,通过鲜活的艺术形象,让该村出了名的懒汉马娃,认真反省自身问题,树立脱贫信心,积极发展苹果产业,2019年底光荣脱贫。小分队通过各种形式的表演为贫困群众送去了文化大餐,通过宣扬真善美,批判假丑恶,转变了群众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原动力”,以精神扶贫“扶志扶智”,为礼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目前,这支文艺文化宣传小分队已走遍全县29个乡镇,238个行政村,演出近300场次。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礼县把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按照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成立理论宣讲、教育公益、文艺文化、科普农技、卫生健康、青年先锋、巾帼妇女等23支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村组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产业科技培训、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作用,当起政策宣传员、小区守门员、居民采购员、公共场所消毒员、社区义务理发员,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各志愿服务队又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由党员干部组建的理论宣讲服务队重点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由农业科技人员组成的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重点指导群众发展脱贫产业,由医务人员组成的健康卫生志愿服务队重点宣传倡导群众养成科学健康饮食习惯,由社会爱心人士组建的老弱病残扶助志愿服务队经常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庭院、拆洗被褥等最贴心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吸引更多的群众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让礼县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工作遍地开花。

 “文明积分”全面启动

去年以来,礼县秉承“奉献爱心、传承文明“的理念,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文明积分”管理制度,由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具体管理实施,以家庭为单位,将群众志愿服务和各类文明创建纳入“文明积分”进行造册登记,每月底统计汇总,对个人或家庭积分按累计分数进行物品兑换或年终评选表彰,为群众打造存储文明的“银行”。倡导群众以文明换积分、以积分换荣誉、以荣誉换奖励。2019年,我县以“文明积分”方式,评选并表彰了道德模范、脱贫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移风易俗好青年、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284人,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300户、脱贫致富模范户76户、移风易俗好家庭64户。通过实施“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在群众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各类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社会化运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