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竹--作者:​杜花蕊

时间:2020-05-24 12:25: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竹--作者:杜花蕊                  

“砰......”眼看着他从高处跌落,我无能为力,也光顾的笑了。和煦的阳光,飘拂的微风,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映的是那么清晰,那么柔和。即使荡秋千,伴随时不时跌落的危险,也依旧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

绑秋千的地方在我是乐土,因为我最快乐的童年在那儿,最珍贵的记忆也在那儿。追忆幼时,才知那最不起眼的,乃是最珍贵的。那平常至极的事,现却可遇不可求。

春日曼妙,桃梨花芬芳,笋儿探头。是的,那长果树与竹的后院便是我的乐土。幼时,整天基本都在那儿的。玩花,赏花,乘凉,乃至游戏。赵爷、茜姑、桐哥、微妹,便是我游戏时的玩伴。现都各奔东西了,只我,茜姑,桐哥暂在一处。

幼时最喜的便是那竹,从远眺望而至,总觉得格外特别,格外喜人。或是自身对竹的痴吧!竹之深处,乱石垒做一高墙。因竹过于繁茂,墙中竟长出成竹。人小贪玩,常与桐哥,茜姑,于此扶竹攀墙。童心未泯,那时也没谁顾的是否危险, 一心只在玩。
    炎夏,烈日像毒针一般刺痛我每一寸肌肤,炎热难耐时,那竹便成我的避风港。那竹也是奇特,竹外还高温异常,可竹内却格外清爽。好似一边是炎夏,一边又是爽秋。小时顽皮,常把自家床单平摊到竹地,躺下再睁眼时,早已傍晚。那时,觉得时间可真恍如一瞬。最有趣的,便是我,茜姑,赵爷,微妹四人曾于竹中野餐。那时还遇一竹叶青,微妹当时可被吓破了胆。而赵爷,艺高人胆大,竟逗着那竹叶青散耍。我与茜姑,可被这哭笑两人给逗坏了。
    而春冬笋,便是这竹最好之处。青笋汤,炒笋菜......个个味道鲜美,让人回味无穷。管什么苦恼忧愁,一顿美味后,便也成过眼云烟。

果园与那竹之间,曾有一幽静小路。是我最喜的一地,每当踏步而至,幼时与赵爷追逐打闹,赵爷扮鬼追我的记忆便浮于脑海,让人甚是怀念。尤在万花烂漫时,行于路间,总回味无穷,虽记不清与几人于此玩闹,散耍。可脑海深处残缺不楚的碎片,每每想起,嘴角总不由露出一丝微笑。让人觉得,那定是段尤其美好的往事。

现那高墙已不见,果树也已砍,那记忆再回不来,残缺的那块将成永远的遗憾。仅留的乐土与余竹成我最后的记忆,竹对我便成特殊的存在和象征。只是,记忆中完整的乐土与竹已不复存在,那童年只留残余片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