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蓦然几千载 回首望古今——陇南市徽县柳林甘沟遗址新景拾遗

时间:2020-05-15 11:50: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本网徽县讯(通讯员:李飞龙)柳林镇位于徽县东北部永宁河流域,气候湿润,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是徽县文明的发祥地。依据文物考古发掘资料,境内存在许多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齐家文化类型的古人类活动遗址,比较典型的有甘沟遗址、柳林遗址、景家坪遗址,出土了种类繁多的石器陶器,展示了新石器时代古文明的多样性。

位于徽县柳林镇庙坪村甘沟社的四坪山顶上的甘沟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齐家文化遗存,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遗址距甘沟河20米,相对高度50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文化层厚约0.4米,出土器物有陶鬲、陶豆、陶罐、陶盆等器物,有细陶和夹砂陶两种,陶色红中泛黄,有蓝纹、绳纹、划纹、印纹等纹饰,距今约4100——3600年。甘沟遗址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六日被徽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沟遗址所在的庙坪村,辖河东两社、河西三社,村民沿河而居,世代以耕种为生。这里风光旖旎、民风淳朴,既有雄壮的丹崖地貌,也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庙坪儿女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辛勤地劳作,诗意地栖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和红色文化的熏陶,世世代代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谱写着庙坪村的历史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