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泥阳镇:深挖高原露地蔬菜品牌效益 探索立体式循环高效农业新思路

时间:2020-04-15 15:18: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徽县泥阳镇位于青泥岭腹地带和徽成盆地的中心地带,年平均降雨量700-850mm,无霜期200-220天。同时江武路穿境而过,十天高速、陇南机场紧邻相接,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由于洛河长期的洪积作用形成了当地特有的洪积型土壤结构,土壤富含硒等各类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十分适宜各类农作物的生长。长久以来,泥阳镇群众收入主要依靠蔬菜种植为主,尤其是在三蒜、白菜、洋葱等传统蔬菜种植方面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和丰富的种植经验,间作套种技术十分成熟,是陇南市著名的蔬菜主产地之一。

近年来,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泥阳镇文庄村立足自然优势,加强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的保护力度,于2018注册了青泥岭高原露地蔬菜商标。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高原露地蔬菜,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今年来,泥阳镇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区域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订单农业为主的立体式循环高效农业(立体式:即立体复合种养。充分挖掘当地土地、光能、水源、热量等自然资源的潜力,多层次配置、多时序交错、多质能转化,以春播豇豆、秋播白菜、插播芥菜、土养生猪等间作、套作、混作其余农作物的立体种养立体模式。进一步缓解经济作物、蔬菜、饲料等相互竞争土地的矛盾,提高资源利用率,较大幅度提高单位面积的物质产量,提高化肥、农药等人工辅助能的利用率,缓解残留化肥、农药等对土壤环境、水环境的压力,实现经济与环境高度融合。循环:即将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等与加工业有机联系的生态循环。通过将种植业生产过程中的废弃菜叶、杂草作为养殖业的生产饲料,同时这种饲料里微生物群、有益菌种比较多,家畜特别容易消化,免疫能力也变强;养殖业所产生的粪便和粪水以及鱼塘塘水经微生物发酵后作为农田的肥料进行回田,这种循环的区域链条既解决了种养殖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又优化了产业结构,节约农业资源,提高产出效果,形成了多层次循环农业生态系统,成就出一种良性的生态循环环境。高效:即以订单农业为核心,延伸上下产业链条,集中发展种植一批短、频、快的农作物,最大限度的提升单元土地的经济效益,从根本以一年四季的种植管理(春夏两季豇豆、插播芥菜、秋播白菜,间作、套种生姜、红薯等农作物)替代传统本地农业两年三季的种植现状,努力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亩产15000元经济效益的农业发展做法)。

今后,合作社将借助本地土壤富含硒等各类矿物质的资源优势,强化“商标造品牌,品牌强竞争,竞争出高效”的意识,筑牢“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的危机意识。围绕高原露地蔬菜这一优势产业,从标准化生产基地抓起,扩大标准化生产经营规模,扎实做好高原露地蔬菜这一品牌宣传推介和产权保护,挖掘潜在价值,提升品牌整体形象、知名度、影响力和农产品的附加值。

目前,合作社的春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通讯员  王钰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