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特殊时期抗疫情 文明新风别样红

时间:2020-02-28 23:09: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2月4日,武都区汉林镇红土村村委会副主任杜军福接到村民杜小琪的电话说,“我原定于正月十三结婚,考虑到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重,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着想,我和未婚妻及双方家人都商量了,决定推迟举行婚礼,感谢村上的关心。”

图片1.png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为减少聚集,降低疫情风险,武都区积极开展宣传和劝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利用大喇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张贴公告等方式,劝阻辖区内居民取消或简办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倡导文明新风。 

年三十,正准备回蒲池老家准备出阁仪式的卯韩丽接到命令,武都公安全体民警停止休假,全力防控疫情。在电话里和未婚夫短暂沟通后,两位新人决定再次推迟婚期,一起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次日,卯韩丽主动请战,在武都区汉林镇疫情防控监测站执行防疫任务,同为90后的未婚夫武警陇南支队战士南鹏强也初三赶回单位开展工作。

卯韩丽为了工作,第二次推迟婚期。“婚期会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不后悔!”卯韩丽说。

据了解,在武都城区的陇南饭店、金都大酒店、金冠礼宴中心、金桔饭店、辉润大酒店、东南大酒店等酒店取消或延迟的婚庆宴席就有96家。

婚礼取消或推迟,那么丧事也从简。三仓镇寺沟村村民郭兴民因肝硬化腹水失代偿期医治无效于2月8日在家去世,在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按照丧事从简的原则为家人做工作,谢绝亲戚参加葬礼,丧期2天,于2月9日埋葬。

汉林镇林河村村民林福有,妻子于正月初七因病去世,想到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他和家人商量后,没有为妻子操办最后一场道别的酒席,忍着妻子离世的悲痛,告诉邻里乡亲、亲戚朋友们一切从简。

汉林镇利用微信、微博、乡村大数据发布《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关于取消婚丧仪式和集中祭扫活动的倡议书》,发放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单共计23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13个村利用广播全天候播放防疫要点。同时,镇、村干部详细摸排辖区内近期婚丧嫁娶情况,提前与群众沟通,告知疫情形势的严峻性。截至目前,已简办婚嫁5起、缓办婚嫁10起,取消丧礼2起。

在坪垭藏族乡,取消或延期婚礼2起,全乡群众主动取消传统祭祀“山神”活动9次,现有的7所藏传佛教寺院场所均已关闭,并取消了元宵节在寺院举行的跳牛头马面(傩面舞)大规模宗教活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