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健康通行证’让我们就餐更安心”——陇南推行二维码就餐

时间:2020-02-24 22:43:17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编辑:赵雨婷点击:

file_img (1).jpg

    手机操作,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餐饮企业复工备案;顾客扫码,几秒钟即可进行健康认证;“健康通行证”,让群众外出用餐更安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陇南市运用大数据手段,以信息化技术助力餐饮企业有序复工,确保群众安全用餐。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陇南市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2月21日,陇南市发布全市商贸流通服务业恢复营业通告,明确具备条件且通过县区备案的餐饮业在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恢复营业。
    与以往不同的是, 陇南市对拟复工餐饮企业进行线上备案登记,建立了扫码追溯制度。23日上午,陇南市市区“蜀韵蜀味”火锅店负责人尤燕红两三分钟就在手机上完成了复工备案,因之前已做好了各种消杀工作,该店随时便可迎接疫情后的第一波“堂客”。“没想到线上备案这么快捷方便,不用出门办理,省去了不少麻烦。”尤燕红感叹。

    如此高效的服务速度,得益于陇南市搭建的大数据“陇南餐饮企业复工备案”线上平台,各餐饮企业只需关注“陇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并登录“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完成“陇南餐饮企业复工备案”登记,系统审核通过后便会自动生成“堂食顾客健康认证二维码”和备案承诺书。
由于疫情原因,陇南市市区“印象陇南”餐饮店这段时间只能做外卖销售,接到正常营业的通知后,其负责人石巧妍也很快在线上进行了备案登记,并将二维码贴在餐厅入口处。“有了这个,就能给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她说。    原来,餐饮企业复工审核通过后,需将自动生成的“堂食顾客健康认证二维码”打印后张贴在进店入口处。顾客进店时通过扫描这一二维码提交个人信息,提交成功后,信息会在后台与国家卫健委和陇南市卫健委数据进行比对,若顾客手机显示“健康通行证”,则可以进店用餐;若顾客手机显示“未通过健康数据比对”,则餐饮企业不得接待此顾客,并劝其离开。

    在清香阁牛肉面馆,负责人李特同样也第一时间将“堂食顾客健康认证二维码”贴到大门口,他说:“我们店就餐人员流动较大,健康的就餐环境尤其重要,‘健康通行证’为用餐消除了后顾之忧。”

    记者在采访中体验获悉,顾客首次扫码登记获得“健康通行证”后,第二次前往全市任一餐厅只需再次扫码提交,无需重复录入信息,真正实现了“一次登录、多点通行”。“ ‘健康通行证’让我们吃饭更安心!大家不带病吃饭,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市民曾丽萍说。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大数据手段来快速筛查顾客健康信息,是最有效的手段。”市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线上备案登记,既让防控“有底”,便于防控信息溯源,也让餐饮企业备案无忧,更保障了群众的就餐安全。

    据了解,餐饮企业开始复工后,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乡镇食药所将对复工餐饮企业进行备案登记的督促检查,确定专人每天对餐饮企业堂食人员登记情况进行线上检查,定期进行线下抽验,严格落实扫码追溯制度。陇南积极创新线上疫情防控措施,利用乡村大数据平台优势,自上而下提供疫情防控的政策信息和服务。此前,已利用这一平台开发了线上证明功能,为外出务工人员等有需要的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快速在线发送“电子健康码”,其便捷性、通用性和权威性的优势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获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