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礼县千人山村众筹传承百年“马社火”闹元宵

时间:2018-03-06 17:31: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图为返乡族们聚在一起化妆准备社火演出。 冯志军 摄

  中国甘肃在线讯 (冯志军 张婧)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元宵节。甘肃陇南市礼县马河乡八庙村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大批返乡族浓妆艳抹、披红挂绿,让在当地传承了数百年的“马社火”如愿继续串村演绎,家家户户鞭炮齐鸣闹元宵。

  这场由村里千余名村民“众筹”的社火表演,除表演者多是返乡青年争相担当外,敲锣打鼓的“乐队”和化妆师也由返乡者组成,而表演服装和饰品也是传了几辈的“老货”。

  “我们村在元宵节这一天表演‘马社火’的传统已经流传数百年,子子辈辈都是这样,而且我们村的牲口也参与其中过节。”72岁高龄秦应乾在八庙村文化广场戏台幕后一边指导化妆准备,一边对祖辈相传的“马社火”各个环节如数家珍。

图为用于“马社火”演出的30多头“乔装打扮”过的驴和骡子。 冯志军 摄

  秦应乾介绍,当地村民在这一天会把自家喂养的牲口“乔装打扮”后牵出圈舍,组成具有当地特色的“马社火”队,选择当地年轻人扮装“骑马”,进行一次有组织地绕村一圈走社火活动,称之为“转庄”。早年间的表演以马匹居多,由于近年来养马的农户越来越少,“马社火”成员也逐渐以驴和骡子为主。

  “今天孙子是‘转庄’的角色,通过‘马社火’参与全村集体闹元宵的活动。”秦应乾回忆,自己年轻时候在元宵节这天一直担任唱戏的重任,现在老了唱不动了,看着村文化传承给年轻一代,感觉自己也能交差了。

图为声势浩大的“马社火”演出。 冯志军 摄

  秦应乾的孙子秦艺今年25岁,长年在成都做厨师。“因为工作原因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专程赶过来,参加我们村的大团圆,这也是家乡的一种传统。”秦艺告诉记者,最近两年的元宵节都是自己在宿舍度过,在城里过年没有年味,今年就不一样了,不光跟爷爷,还有自己同村的朋友,大家一起参与进来传承传统文化,热热闹闹很开心。

  与秦应乾一样,同为村庄活动忙碌的七旬老人还有当地村民董维英,他参与“马社火”演出已有60余年,他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马社火’从明朝开始流传至今,已有五百年左右的历史,每年都是如此,全村人浩浩荡荡,一同喜迎元宵。”

  “这是我们全村人的大事,‘马社火’与我们村的春节联欢晚会等都是村民自发组织,通过募捐的形式,村民们自己掏腰包举办,代代相传、年年如此。”八庙村村长张军透露,村民们捐款数额不等,从几百块钱到上千元,都当做是自己家的事情来做,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齐心协力来支持当地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完)(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