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人大代表进“站” 群众服务到“家”

时间:2024-01-15 13:31: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黄明报道):为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雁南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在身边 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品牌,促进人大代表“三力”提升,真正实现人大代表进“站”,群众服务到“家”,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探索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一、机制构建,代表履职有能力

一是“街道‘吹哨’代表报到”是雁南街道人大工委采取的一项新机制,有效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制度实施后,“人大代表工作站”办成了许多以前办不成的事情,形成了让代表“动”起来、履职成效“实”起来的生动局面。二是健全完善了《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制度,用制度规范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引导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解决街道及社区的一些“老大难”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健全“五簿一表一册”工作资料,详实记录人大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到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

二、规范管理,代表履职有动力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集中研讨、实地参观、感悟交流,构建“社区党委引领学、网格支部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搭建平台交流学”学习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谋划发展、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确保人大代表学习教育抓实见效。二是按照“代表活动接地气,居民群众得实惠”的工作思路,紧跟群众关切的焦点热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促发展 助力经济谱新篇”、“携手相伴助成长 温情浸润绽精彩”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11次,营造浓厚的邻里和谐氛围。三是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功能型代表活动小组。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建“站”方式,把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在网格上,负责人由1名履职能力强、热心代表工作的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由社区人大专干担任,开展学习、议事、代表小组活动等,成为畅通民情民意、服务代表群众的窗口,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民生实事,代表履职有着力

一是通过代表接访、下访、回访、约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调研、落实责任、跟踪问效抓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二是人大代表每月都会开展“入网格、入住户”服务,并在进网格活动记录本上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拓宽了民情反映渠道。三是组织人大代表在隐患排查、扶弱帮困、主动创稳等底线工作中主动出击,深化“人大代表民情手记”特色服务。如:加大力度推进国有城镇土地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历时一年零五个月,不断梳理问题,归纳方法,积极协调中国邮政集团兰州分公司项目单位及相关各级部门的共同配合努力下,雁栖园小区676户居民顺利拿到期盼已久的房产证。“微改造”让居民真正享实惠。为真正了解群众的“生活难事”和“关键小事”,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进万家门、暖万家心”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声音,收集民生意见,通过“微实事”见证“大幸福”。大家期盼的小区花园微改造项目落地生花,让老人孩子在屋前楼下快乐的休闲娱乐。与物业小区共同探索物业管理发展新路径。从物业管理模式共谋、商业布局共建、宣传推广共做、重大任务共担、志愿服务共办、文体活动共联等方面推进深度合作,增强凝聚力,共同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

雁南街道人大工委切实做到了人民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让“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中彰显,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植入基层社会治理,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心里事”,让民意表达更畅通、民生福祉更殷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