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城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弘扬社会正能量 构建服务新格局

时间:2021-06-07 17:01: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打造文明政务、高效政务、温暖政务、人文政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获“全国百优行政服务大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甘肃省巾帼文明岗”、“兰州市优秀工会组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城关区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城关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是弘扬社会新风,形成文明风尚坚持以文化人,将弘扬社会新风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场地,以“党建墙”、“文化墙”、led大屏、电子云屏、展板为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志愿服务、传统美德等,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引领文明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我学习,我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中弘扬“诚实守信、互助互爱”良好道德风尚,不断凝聚精神文明力量。通过不断提示、引导,普及创建文明单位皆知内容,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氛围,单位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知晓率达100%。打造学习阵地,设立职工书屋,丰富充实各类书籍、“书香中国”电子读书墙随时扫码读,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城关。同时拓展活动载体,持续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在办事大厅设“星级服务标兵栏”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凝聚团结向上大合力,提升精神文明程度。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与街道共驻共建、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局上下已然形成爱岗敬业、主动作为、踏实肯干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发展理念,增强工作实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相关任务,着力在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上取得突破,圆满完成全市“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试点示范任务。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项目,印制《兰州市城关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范标准(业务手册)》,帮助企业、群众快速查找到符合自身情况的定制化的办事清单。精简办理要件和时限,时限缩减比例71.77%最多跑一次”的事项701项,“不见面审批”事项达327项。建立完善评价机制,作为国家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单位,得到国家认可和表扬。在科技创新园建成企业服务中心,采取“一窗办、自助办、帮代办、网上办”等服务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形成企业开办全流程链条,助力城关区经济良好发展。同时指导建成24个街道、169个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出75条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下放街道社区统一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放管服”改革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是构建服务格局,增强人民认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确立“立足政务服务小窗口,做好便民利商大服务”的工作理念,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行业规范。组建“小兰帮办”服务先锋队,为群众办事提供引导、指导、辅导、疏导、安导“五导”服务,开通“延时服务”,今年以来,“小兰帮办”团队已为群众、企业帮办代办28514件事项,为城关区30多个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50余次同时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障碍等现象,开展政务服务“适老化”行动,完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办事设施,设置适老服务专窗,开设“绿色通道”,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城关子站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区”,打造专业“匠心”、服务“贴心”、办事“省心”、环境“舒心”、群众“暖心”的“五心”温暖服务。积极推进跨区域通办,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通办专窗”15个,引入EMS快递,以线上不见面申报审批、线下全方位帮办代办、结果物邮寄送达等形式进行异地办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广开言路听民心,群策群力惠民生”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街道社区、在大厅醒目位置公布投诉建议电话、设置意见箱、两侧投诉引导台、现场座谈及随机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征求办事群众意见,梳理出各入驻单位、办事群众和街道服务中心比较关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凝心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构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传承良好家风,突出人文关怀。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引进专业机构和志愿团队,将心理辅导、离婚劝和、家风建设、法律维权等几大板块有效结合,启动“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在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中心开展颁证仪式、幸福大讲堂、真爱宣言等家风传承系列活动。“520”、七夕等特殊日子开展具有仪式感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水墨清风,制扇至美”、“幸有所爱,不畏山海”活动,由“金婚老人”、“最美家庭”、“兰州好人”等代表为新人颁证送祝福,帮助新婚夫妻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以良好家风筑牢社会文明的基础。广泛开展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占到单位职工人数的90%以上,每年组织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同时,注重干部职工人文关怀,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维护干部身心健康,并邀请专业中医开展推拿、按摩义诊活动,不仅有效缓解各种颈椎、腰椎等职业病和其他慢性病,还为职工干部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心情、缓解工作压力的途径,为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干部队伍提供基础保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