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工作共享阵地促文明,多元服务助实践 ——白银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简介

时间:2020-12-03 16:3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城关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按照“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注重实践、全域推进”的试点工作思路,在拓展思路和阵地建设上下功夫,联合西部创客大厦建设了白银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活动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上级相关部署,有效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让“共享阵地”助力实践阵地

为了满足辖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街道将甘家巷社区和西部创客大厦联合建设了白银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心实行“两位一体”建设模式,在甘家巷社区主要进行社区居民个体、小组的多元化服务,在西部创客大厦主要进行覆盖全辖区各类组织的大型文体活动。两处场馆隔街相望、互为补充、各具特色,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文创、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法制教育六大功能开展服务。同时,在其它四个社区也建立了各自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温馨而多元的社区服务。

nEO_IMG_图片1.jpg

二、让“共享家”助力文明实践

辖区各实践阵地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据点,依托“党建共享家”工作机制,整合辖区公共服务资源,开展新颖特色、喜闻乐见的服务活动,有效发挥教育服务功能。一是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共享党课、家长学校、法制微课堂,深入宣传党的理论精髓、方针政策、法律常识;二是通过学习身边的模范、亲子插花、爱在端午、德润社区—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三是开展美术展、图书漂流、周五剧场、漫卷书堂、“科普嘉年华”等科技、文创服务,推动各类优秀文化走进群众,提升居民群众文化素养。四是“我们的节日”期间,举办“奔跑吧——teacher”、社区趣味运动会、“党建共享家城市无线电定向挑战赛等体育活动。五是联合区文体局,在甘家巷打造了“城关书房”,开展书友会、诗词朗诵、书法绘画等活动,努力创建“书香社区”。

nEO_IMG_图片2.jpg

三、让社会工作助力志愿服务

街道将社会工作理念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继续深化“三社联动”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菜单式服务。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提出了志愿服务的“四个面向”——面向老年人,探索“逸趣养老”服务理念;面向青少年,开展 “童享同乐”系列服务;面向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开展 “守望相助”、“照亮归路”等主题的关爱活动;面向辖区居民,扩大“共享集市”覆盖面,提供一站式大型便民公益志愿服务内容涵盖政策宣传绿植兑换、免费理发、跳蚤市场、平价家政等20项。截止目前“共享集市”累计开展40余场,汇集的30余个志愿服务团队,320余个志愿者,在过去三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000个小时,为4万余人次提供了志愿服务,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构建和谐街区氛围作出了贡献,并在今年荣获了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nEO_IMG_图片3.jpg

通过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居民提供了零距离的优质服务,也为辖区群众展示了新时代文明、新文化生活和新精神信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居民心中落地生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真正成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