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安宁区“提”速蝶变 幸福“质”在必得

时间:2020-11-24 16:14: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安宁讯 11月12日,家住农大社区的周佳琪发现,家门口的巷子不仅干净了,路灯也亮了,走在路上,心里踏实了许多。城市之美,美在细节,一盏小小的路灯,照亮的是归家的路,温暖的是群众的心。

巷道是否干净、线杆是否挡路、窨井盖是否完好、人行地板砖是否牢固……这些细节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乎这座城市每个人的体验与感受,也考量着城市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的情怀与智慧。如今,穿梭于安宁大街小巷,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和谐画卷:城市道路整洁有序,居民小区干净美丽,街边路旁树木郁郁葱葱,城市管理规范有序…………
市民说,安宁是个诗与画的城市,漂亮的令人窒息。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36.jpg

游客说,安宁是个水色交融的城市,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变化,得益于城市管理的不断强化;变化,得益于全区上下的戮力同心。按照“精致”“品质”的思维,安宁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区。

坚持以人为本、功能优先,系统思维、过程管控,问题导向、品质至上,产城融合、共建共管、治理有效的城市工作新理念,全面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凝聚工作合力,在真抓实干、齐抓共管中勇担城市工作新使命。

作为城市管理的排头兵、主力军,安宁区城市管理者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市民需求为工作重点,紧盯城市管理“秩序之美、协调之美、形象之美、洁净之美”的目标任务,以党建为引领,突出人文城管建设;以科技为引领,创新智慧城管建设;以法治为引领,夯实执法体制建设;以标准为引领,打造精致城管建设。作风过硬、依法行政、群众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使城市管理不断朝着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迈进,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安宁城管品牌,催生安宁“蝶变”,貌美如花。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41.jpg

创新管理 提品位树形象

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安宁区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围绕“一心四区”发展思路,紧扣精致兰州这一主题,狠抓违法建设治理,全域推行垃圾分类。开展了品质安宁“120”专项行动,实施“周清单”工作模式,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首要任务立纠立改。

全局严格落实“马路办公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城市管理一张图、一张表”的网格化综合管理模式,通过以路为岗、巡查发现,实地研究、现场处置,检查抽查、督办考核等工作方式,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影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的市容市貌、违法建设、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处置、噪音污染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守住“控制扬尘”“不冒黑烟”和“臭氧防控”三条底线不动摇,坚持管理与执法并进,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施工及运输单位直接责任、区直部门职能责任、街社属地责任,坚持形成合力抓规范;保持常态,坚持从严管理,对违规问题顶格处罚;创建科学严谨的城市管理办法,实现城市管理从白天向晚上、由地面向空间延伸,管理范围从中心区、主街道向城乡结合部、居民区拓展,管理标准也由治脏、治乱、治差向净化、美化、亮化提高,真正做到管理无盲区。

“工地扬尘和汽车尾气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我们狠抓常态巡查、卡口管理、驻场监管、精准调度、严管重罚,集中开展‘四查四整’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工作中,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落实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打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创新管理服务理念,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44.jpg

上半年,区城市管理系统通过开展“马路办公”累计发现问题819处,整改、处置问题819处,问题整改率达100%;整改市级交办马路办公问题330件,办结322件,办结率97.6%。

创城工作的开展,居民文明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在出行时自觉将非机动车停放在指定区域,这也导致了地铁站、车站等人员密集处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略显紧张。

为解决这一问题,区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重新标画停车线,可停放车辆较旧区域增加了一倍,从源头消除了居民出行非机动车停车难的烦恼。

一座文明的城市需要烟火气,接地气,也需要规范管理,达到平衡,这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水平。

兰州是个瓜果之城,每年从7月份开始,瓜果梨桃陆续上市,而果农之间常常为争一个摊位发生口角,无序摆放的摊位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为确保主城区整洁有序,区城管局对全区应季瓜果市场经营区域进行了重新划定。其中,自产自销瓜果摊位13处共900个,清晰的摊位标识和区域限制,方便了果农和市民,道路通畅度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执法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眼“疏导情绪、培养意识、转变作风、形成习惯”的思路,秉承“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温情执法”的理念,努力做到执法行为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使制度约束下的人性化城市管理模式成为工作新常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加强的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的队员思想素质、道德涵养和文明素养,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让群众更多体验城市管理民生实效。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48.jpg

精细化管理信息化 让城市家园更美

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容器,盛装着现代文明,更满载着民生与民心。无论是城管品质提升大行动,还是构建清洁标准的长效机制,全区上下一以贯之以人民利益至上,市民有期盼,党委和政府就有回应。

“今年6月,中高考临近,但附近的一家工地昼夜施工,装载机等施工机械不断发出的巨大响声,严重影响了市民们的正常休息。第二天拨打投诉电话后,区城管迅速出击,在确定事实后,很快解决了问题。记得接到城管回复电话是晚上9点多,说实话很感激也很感动,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他们仍在工作,真心为他们点赞。”市民李晓说。

围绕城市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安宁区城市管理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从源头抓起,从细微处抓起。以“十必十无”“四定”“四规范”为工作标准,着眼城市管理盲区、管理重点和难点,全面覆盖扫描城市管理盲区,强力助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按照责任分片、精确到米、保洁全天候、责任全覆盖的总要求,通过整合资源、下沉力量,形成精细高效的治理方式,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理问题,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受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举报投诉,现已形成责权明确、责任量化、指挥有力、运转协调、智能高效、反应迅速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50.jpg

“现代化的城市必须现代化的管理,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拓展区级智慧城管软件系统模块开发运行,建成以“钉钉”为依托,开发“城管通”APP,加入了一键报警、实时异情、装备管理、执法任务、电子沙盘、轨迹查看、任务指派等功能。网格化平台案件中涉及城管问题,指挥中心会通过“城管通”APP中的电子沙盘功能第一时间掌握离案件发生地最近的执法人员,并使用任务指派功能,下派至该执法人员手机APP,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处理,极大地减少了在案件转派中所浪费的时间,提高了案件的处理效率。”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垃圾分类对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安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区垃圾分类办公室通过设置垃圾分类公示栏(红黑榜)等各种形式,做到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全覆盖,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为广泛调动居民积极性。联合伏泰公司全面开展 “垃圾分类攒积分,‘生态小屋’兑实物”活动,以积分换实质的激励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进“两网融合”建设和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示范小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收编整合再生资源收购点,扩大了收运范围,形成了完整的再生资源网络体系,为促进安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和支撑。

今年上半年,安宁区分类收集街道覆盖率达100%、人口覆盖率达到85%,居民知晓率达到95%,全区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26.8%,就上半年,已分类处理厨余垃圾167余吨,可回收物937余吨,有害垃圾0.23吨,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的处置,有害垃圾暂存及各类可回收物的循环利用问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率明显提高。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53.jpg

提升绿化品质 扮靓文明城市底色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管,让城市更美丽。城市之魅力,更应该体现于细节的精致和美好,城市生活美好的细节越多,城市就越幸福宜居。

围绕生态宜居城市,区绿化所群策群力,积极推进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自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对“兰马”赛道安宁段进行绿化美化,在维修原有绿化雕塑造型等立体绿化的基础上,新增寓意深刻、造型别致的绿色雕塑,近两年为了渲染创建文明城市氛围,突出特色,在“庆阳剪纸”绿色雕塑中增加五大理念,在“活力青春”“运动兰州”“鼓乐太平”绿色雕塑中增加24字核心价值观字牌,在“丝绸之路”绿色雕塑中增加中国梦字牌。尤其今年制作的“琴声悠扬”“春籁之声”等绿色雕塑,更是新颖别致,意蕴深远,在“琴声悠扬”的设计中,以钢琴和祥云,表达对祖国未来和美好生活的畅想。”区绿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打造精品、提升档次的总体思路,以“创新绿化理念、打造精致安宁”为中心,着力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在安宁东西路栽植不同品种月季,根据其花色随花期变化的独特性,设计不同造型,打造色彩鲜丽的花卉长廊,极大地丰富了主次干道的植物景观,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与此同时,对湿地公园、生态文化园进行提升改造,从植物品种、公园设施、花材配置等方面着手,进行增加、更换和调配;一些可用绿地、住宅区边角地方也都拿出来“见缝插绿”,形成社区公园。一颗颗绿色明珠,构成了安宁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数据显示,目前,安宁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1.6%。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56.jpg

把文化融入园林建设,是安宁区近年来注重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和弘扬优秀文化,提升人文素质和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于今年在兰州植物园建设完成在“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成为市民学习了解我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数据显示,该园共接待游客数万人。“将中国孝文化、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廉洁文化融入城市环境建设,旨在更好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传承美德,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安宁发展软实力。”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窗见园,出门见绿,抬头见蓝,持续提升的绿化水平让安宁颜值大增。“河清水绿环境优美,这是个诗与画的城市,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无论徒步山林还是漫步郊野,都能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意境,住在这里舒心、安心……”市民周涛说,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真心为政府点赞

安宁提速蝶变,幸福质在必得!

开放的安宁,变得愈加美丽。

来者心仪,居者心悦。

(记者 张小燕)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24161359.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