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皋兰县经济发展搭上科技创新“顺风车”

时间:2020-08-12 13:04: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近年来,皋兰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科技工作重大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科技创新扶持省上30条、市上50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县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宣传培训,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主旋律。将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兰州市科技孵化器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编印成册,多次深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有科技创新意愿的规下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积极宣讲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和省市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组织举办了全县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邀请兰州财经大学教授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省市扶持政策、如何申报科技项目等内容,对科技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部分规下企业负责同志及科技、工信部门业务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定期组织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深入社区、镇村、学校宣传《科技进步法》、市人大《贯彻条例》,讲解省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普及科技知识,举办科技惠农培训班20多期。会同教育、科协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第一、第二届全县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首届中小学科技节,邀请市上专家对300多名师生进行了科普讲座。对全县26家单位组织开展了科普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了全县科普工作运行情况。同时,通过省市科技部门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积极宣传科技创新工作动态,营造全社会服务科技创新、追求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强化项目支撑,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保育床。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培育、新产品新技术应用、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对上争取项目。截至目前,共争取资金500多万元,实施省市科技项目20个,建成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4家。共组织推荐申报市级人才创新项目7个;申报立项省级民生科技项目1个;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2家,首件授权发明专利科技型企业2家;入库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指导3家企业申报并授牌为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储备科技项目19个。今年已组织申报省级“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3项、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1项、医疗卫生专项1项、市级“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4项、市级人才科技项目8项;入库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通过项目实施,一批拥有自主创新的新产品、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共完成技术市场成交额5000万元,成果转化20余项,累计引进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30个以上。同时,建立健全《皋兰县科技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推荐、申报、建设流程和资金管理,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确保项目选的准、能实施、效果好。

强化服务力度,为科技创新发展增强自信心。针对科技创新现状,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皋兰县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积极开展“四项服务到企业”活动,设立企业和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群,及时发布科技创新动态,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定期收集企业科技创新技术需求,解答企业遇到的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2轮次企业、合作社创新能力建设调研,及时掌握情况,开展对接服务。会同上级部门对全县26家规上工业企业逐一进行走访调研,开展科技创新宣传培训。组织5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加“第四届兰州市科技博览会”、全市农产品展销会,展示现代农业新产品、工业新技术新产品20余种;组织7家企业上报科技技术需求,2家企业入围并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赛”;组织兰州全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甘肃小龙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甘肃赛区成长组优秀奖;组织甘肃小龙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往北京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创业训练营。同时,帮助指导邦优杰节能、天恩重工等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泛植制药、康顺石化正在组织申报市级成果转化基地;指导甘肃杨帆起航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申报市级众创空间。

强化人才支撑,为科技创新发展添加新动能。积极搭建院地校企合作平台,先后为杰慕农业科技、金阳养殖、兰洋种植等7家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牵线引进了省农大、省农科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8位专家,合作进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和产品研发。工业企业通过聘用方式,引进省内大专院校、科院院所专业技术人员40多名,全县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研发活动的科技人员达145名。申请专利187项,有效发明专利9个,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6件。甘肃生态农林科技公司依托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大、甘肃农大、河南科技大学,研发钙果酵素系列产品,已累计示范种植500多亩,今年新种植1000亩以上。组织康顺环保科技公司与兰州交大共建“产学研”教学实习基地和废物处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研究的高级催化氧化水处理技术开发应用被省科技厅列为科技重大专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在兰州、庆阳等地污水处理项目中逐步推广使用。泛植制药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兰州兽研所等多家院校、科研院所结盟,聘请多名博士生导师、专家教授作为常年技术顾问,开展甘草系列提取物产品研发,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甘草酸二钾、甘草次酸产品品质达到世界领先水准,部分指标优于欧美标准,甘草次酸硬脂基酯产品获得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今年又积极组织泛植药业申报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与日本丸善制药株式会社、日本双日株式会社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建立甘草制品技术交流平台。组织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申报2020年省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及引智示范单位,通过中美联合育种、种猪改良及中美联合养殖技术升级,对优良种猪推广、生产效率提升和服务三农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动态调整,扎实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到村服务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全县重新调整选派科技特派员37名,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累计开展农业知识专项培训、技术讲座和咨询服务40多场次,解决技术难题30多个。(作者:宋娟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