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西固区达川镇:打造特色主题公园 绽放民族幸福之花

时间:2020-06-28 20:05: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以来,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按照区委“一乡街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要求,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民俗文化挖掘、地域优势利用、民族元素融合,积极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全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党委+谋划,部门联动建基地。镇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针对辖区居住回族、满族、土族等少数民族现实情况,抓好就业创业、养老医疗、脱贫致富和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为达川民族团结工作上台阶出特色,会同区委统战部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依托达家台前沿十余座民族风格建筑,谋划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公园,通过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联合林草部门建设6条观景步道和栽种金叶榆、龙须柳和太阳李等40多个品种名贵花木;联合宣传部门制作50个文明标牌;联合帮扶部门安装90个观光路灯;联合文旅部门建设1个篮球场地和2个公共厕所;联合统战部门制作2处民族雕刻和56个民族彩牌;联合民间机构修建了景观湖、景观桥、景观亭和观景台,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已出具规模。

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抓带动。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建设中,党员带头群众支持,就所需土地无偿流转使用,主要打造了百亩花海,每年吸引游客3万人,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网红打卡地。每年春秋两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在主题公园开展民族团结林植树活动,民族团结林主要栽种大小乔木侧柏绿篱、月季及石榴等6个树种,象征着达川8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共同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让所有辖区群众平等共享美丽生态环境。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环境保护中,党员带头群众志愿,定期捡垃圾搞卫生,做好主题公园保洁,得到游客一致好评;定期给花木浇水拔草、施肥除虫和修剪管理,各个花木茁壮成长,寄托着达川各族群众的希望。

创建+品牌,彰显文化凸主题。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是“公园体系”与“民族元素”有机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抓手,公园内以党建为引领,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民族政策、民族知识等各项内容,进一步丰富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载体,突出宣传主题,扩大宣传内容,达到了民族团结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民族团结林由辖区群众共同栽种,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促进、和谐共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15座民族建筑,包含着民族文化特色和内涵,推动民族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结合民族建筑资源优势,在充分利用台沿景观的基础上,打造成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旅游景点。

公园+理念,民族团结见成效。依托主题公园,开展文化活动,加强民族融合团结。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等等传统节庆和重要节日,广泛开展民族舞蹈、民族音乐、农民丰收、群众庙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成为全镇各族群众的共识。依托主题公园,开展采摘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在主题公园周边建设80座钢架温室大棚,重点种植蔬菜和水果,发展观光采摘经济,游客从地头采摘到物美价廉、新鲜可口的蔬菜水果,每个大棚年收入达3万元,各民族互助互学,积极发展种植产业,共同走上致富之路,齐唱民族幸福之花。(供稿:张晓娟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