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党建引领+三化”打造居民“朋友圈”

时间:2020-04-08 17:59: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积极探索“有温度、有品质、有情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将党建有机融入校地共建、人文环境、社区生活,通过促和谐、严治理、优服务,实现民心在基层汇聚、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延伸,以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居民“朋友圈”。

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驻共建“和谐化”。一是研究制定年度共驻共建工作计划,与7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建立4个党建工作联系点,摸清共驻共建单位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组织等特色资源和阵地场所,推动社区和共驻共建单位相互提供需求。二是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社区大党委和辖区单位党组织为“扇面”,聘请驻区单位相关领导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找准共驻共建着力点,与社区开展一系列共驻共建活动,打造一批惠民项目。三是主动搭建社区书记与共驻、共建单位对话平台,通过搭建沟通联系平台,盘活各类有效资源下沉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农大社区与共建单位农大武保处、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市档案馆携手并进,实行24小时排班值班制度,建立起上下联动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发挥了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在社区居民中,积极促进有党建工作基础、作风正派、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的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共建,整合群团力量,构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党员管理“标准化”。农大社区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社区党员教育分类管理,使党组织生活和活动吸引力明显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提高。一是实施设岗定责,对居民党员进行“全责直管”。通过推行居民党员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经济发展引领员、社区活动引导员、社情信息收集员、为民办事代办员、文明新风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维护员、安全稳定巡逻员八大员的作用,加强对居民党员的教育管理,培养社区建设的力量。二是推行三项制度,对在职党员实行“协同管理”。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亮明身份制度和现实表现反馈制度,对在职党员进行“协管”。评先选优时,以党员平时参与社区党支部共驻共建相关活动为依据。三是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对离退休党员实行“温暖管理”。建立专人联系离退休党员制度,做到有困难必访,使离退休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建立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反馈卡,每季度把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向原单位进行一次反馈。四是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将已经核实身份的流动党员编入网格党小组,引导流动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自己,建立流动党员社区服务活动记录卡,每季度向流出地党组织进行一次参加活动反馈。

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服务群众“精细化”。一是设立由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的综合党委,同步健全社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3级组织架构。对社区治理问题,社区综合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方案,组织群众代表验收,提出意见。二是做优做活网格管理、院落自治、矛盾调处志愿服务等4类服务载体,让居民的矛盾就地化解、居民的需求第一时间满足。发挥“社区智囊团”“社区连心桥”的补位和辅助作用,并结合社情民意联络站等载体,用“多元共治”这把基层治理的“钥匙”,激活社会参与的“细胞”。三是全力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搭建在群众身边的诉求服务大厅,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为主的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模式,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