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奏响文明大合唱 绘就乡村新画卷——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工作综述

时间:2020-03-23 16:36: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2019年以来,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岔路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依托美丽乡村和文明村镇创建,通过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一创一评”构建全民创建新格局

制定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把示范工程建设融入文明村镇创建全过程,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和示范工程建设互融互促、同频共创。在文明创建方面。村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研究讨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向上争取资金45万元新建党群联系中心,在达家台种植树木2000棵,铺设U型槽2.9公里,更换太阳能路灯100盏,装潢沿街商户门匾20个。2019年创建成区级文明村。在文明评选方面。把“五星文明户”创评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严格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认真落实道德信贷优惠政策,着力推动创建工作入户到人,不断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9年以来,累计评选区级“五星级文明户”12户。同时开展“好邻居”“好家庭”“好儿媳”等评选活动,采取个人自荐、群众和小组推荐的方式产生,由村两委按照评选标准进行初步审核,确定候选人并在村内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由镇政府上报区文明办。2019年以来,累计评选文明家庭6户,“好邻居”1户,兰州好人6人,最美乡贤2人。

“一规一会”打造纯朴乡风新理念

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的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会,既有道德高线、又有政策红线、还有法律底线,打造纯朴乡风民风新理念。在村规民约方面。通过草拟初稿、讨论修改、审核把关、表决通过、公布实施等程序,制定了《岔路村村规民约》,在村组醒目位置张榜悬挂、入户宣传,让群众人知人晓、入脑入心,成为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建立“民风朴实、文明和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明礼诚信、尊老爱幼,勤劳节俭、奉献社会”的乡风民俗,使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在红白理会方面,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把在村民中有威望、有影响、有公心、有责任、有耐心的党员群众代表和新乡贤群体吸纳为组织成员。在符合达川风土人情、尊重社情民意、遵守婚丧法规的基础上,确定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消费标准等具体规定,办理婚丧事宜,加强监督约束。同时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等,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筒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拼弃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减轻人情负担,节约时间精力,促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一堂一队”构筑道德防线新高地

坚持把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农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道德讲堂方面,按照固定活动场所、统一背景标识的要求,结合农村实际,按照“六有标准”和“九个流程”要求,规范建设道德讲堂并开展活动。建立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乡贤好人等为主体的道德讲堂宣讲队伍,按照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利用农闲时节,开展集中宣讲或流动巡讲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让道德讲堂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2019年以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5次。在志愿队伍方面,成立了岔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成立复兴文明志愿者服务小队,组织农村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员志愿者、农村妇女志愿者和乡村教师志愿者和乡村医生志愿者,带头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对象,以政策宣传、法律普及、科技服务、植绿护绿、清洁卫生、文体活动、扶危济困、医疗保健、治安巡逻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村级志愿者的注册登记和服务站点的规划布局,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推动农村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2019年以来,已注册志愿者15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次。

“一场一榜”拓展文明风尚新阵地

围绕提升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整合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资源,设置好人榜、红黑榜等平台,唱响文明新风尚。在文化场所方面,建成2664余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安装扭腰器、漫步机、单双杠、钟摆器、揉推器、大转轮等健身器材,成为群众娱乐休闲和健身锻炼的重要场所。依托文化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庆祝建国70周年”“结对子、种文化”“农商杯三江口之夏等大型文艺汇演”等广场文化活动和健身娱乐活动。同时把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资源,与文化广场活动有机融入融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扶持壮大农村社火队、秧歌队、自乐班等文艺演出队伍,增强农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在好人榜栏方面。在村办公场所、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广泛设立好人榜,集中宣传展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德少年、各级好人等先进典型和事迹,使群众学有样板、做有标杆。充分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方式,开展立体化、互动式宣传,通过网上集中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一台一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注重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促进,通过农村群众的生活愿望和自觉行动,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放大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社会效益。在川台建设方面。围绕产业经济、农业公园等主题进行升级打造,壮大苗木产业,建设达家台苗木交易市场,组建兰州市苗木产业发展协会,成立苗木产业发展合作社,不断优化苗木种植结构,提升苗木产业发展水平。壮大生态经济,达家台前沿景观提升工程(二期)投资130万元,造林14亩,栽植乔木1168株,灌木、绿篱1.6万株;达家台农业公园投资120万元,打造网红花海,栽植粉黛乱子草60万株,面积100亩,2019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2.3万人次。在三江整治方面。加强对村镇主次干道和房前屋环境卫生整治,组织人员4900余人次,出动车辆220台次,清理小广告530余处,清理“三堆”190余处,清理垃圾56吨集中清理三江口及二号码头的荒草、垃圾15余吨;亩百年枣园和千亩芦苇湿地进行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队伍320余人次,出动车辆30余台次,清理河沟垃圾2.8吨,清理河道砂堆6处,约8.2万方。通过乡村环境整治,黄河沿岸芦苇丛生,面目苍绿,湿地河心岛有天鹅、白鹭、斑嘴鸭、赤麻鸭等十余种鸟类迁徙过冬。(作者:刘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