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红古区新型日光温室助农增产增收

时间:2020-03-16 10:43: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天气一天天暖和了,要抓紧时间开始春耕,农时错过了,可就成不了庄稼。”正在田里起垄浇水准备下种娃娃菜的柳荣奎笑着说。3月13日早上8点多,红古区花庄镇设施农业温室大棚里,就已经有人开始忙碌起来。在红古区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农民、基地种植大户们正忙着最后的备耕工作,整地的整地、育苗的育苗、追肥的追肥,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春耕春种的忙碌身影,生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管的重要时期,在花庄镇北山村日光温室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复工井然有序。虽然室外春寒料峭,但是大棚内已是花果飘香。

“我们在去年上半年组织村民代表前往山东寿光学习新型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村集体贷款,计划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厚土墙(厚度为7米)新型高效节能日光温室29座,目前已运营5座,组织人工从山东寿光拉运菜苗栽植。虽说第一年菜苗成活率仅一半,但我们没有灰心。通过分析原因,再请教相关专家,我们的新型日光温室种植技术获得了成功。”花庄镇北山村委会书记苏文征说,目前,他们在已运营的5座温室里栽植的西红柿、辣椒、番茄、黄瓜等长势喜人,黄瓜已经上市,再过20天圆辣椒也可以上市了。

据称,第六代厚土墙新型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的建设相对二三代日光温室有很大的差别,二三代日光温室的蔬菜是种在垄上的,而第六代日光温室里,蔬菜种植在垄与垄之间的沟内,这样既保湿还保温;同时,温室外覆盖的保暖层也采用双层棉被,保温效果高出3到5度,保证蔬菜24小时生长,蔬菜质地、颜色、口感更好。

“第六代日光温室内栽种的蔬菜,亩产相对增产4成左右,以目前西红柿收购价格4元计算,一座新温室要比二三代温室增收3万元左右。”北山村主任李永江说,预计今年8月份,基地新型日光温室将全部运营,可带动80户社员发展设施种植,并可提供100多人就业,预计年产值达450万元。

在兰州农业发展集团红古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连体大棚内种植的日本章姬草莓、云南人参果等正值丰果期,工人正忙着采摘装箱。负责蔬菜种植的臧传顺经理说,连体大棚采用的是新型EPS材料建成的墙体,吸收阳光,墙体温度最高时可达40度以上,非常适宜蔬果生长。示范园区是集农业科普教育、特优水果生产、生态旅游和农业高新技术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项目建成后新增就业岗位近百个,培训当地农户技术员、示范户100(次)以上,直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对提高农业合作社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作者:滕效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