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组织融通共建 党员融入共管 资源融汇共享——红古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10 10:46: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自从华新物业接管我们小区后,卫生有人扫了,垃圾有人运了,绿化有人管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没有了”,家住区第三小区的居民杜润生高兴地说。这一小区是红古区华龙街道范围内5个“三不管”楼院中的一个,之所以发生上述变化,得益于红古区积极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针对居民群众反映一些老旧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私营物业公司因经营负担较重而不愿接管的突出问题,由华龙街道党工委“吹哨”,区住建局“报到”,发挥物业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为省管企业窑街煤电集团移交我区的物业公司牵线搭桥,逐步接管“三不管”楼院,既帮助企业拓展了业务,又让老旧小区的居民得到了实惠,而这仅仅是红古区推进“融合”型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

自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后,红古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并全面安排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坚持创新理念抓谋划、统筹协调抓推进、品牌引领抓提升,按照组织融通共建、党员融入共管、资源融汇共享的‘三融三共’总体思路,不断深化拓展‘融合型’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为我区打造兰西城市群黄金节点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红古区委书记李荣的讲话掷地有声。

作为兰州市的远郊区,红古区辖4镇、4街道,22个社区、34个行政村,总人口14.3万人,其中城市人口11.2万人。社区设立党总支的3个、设立党支部的19个,直管党员1900名。

积极探索“党建街区”新模式  构建共驻共建共享新机制

“我区虽然主城区面积相对较小,但城市功能区域相对集中,街区特征比较明显。作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华龙街道党工委要积极探索把党建融入街区的新模式,在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方面求突破”,这是年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毓亭调研城市基层党建时提出的新思路。一个星期之后,华龙街道党工委发布了全区首个“党建街区”地图,标志着红古区城市基层党建跨入区域融合、条块融合、行业融合的“快车道”。

什么是“党建街区”?就是以路网、商圈、居住区等为基础,根据城市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分布情况,将城区划分为若干个以党建为载体的虚拟街区,同一街区内所有城市党组织不考虑隶属关系,全部通过“圆桌会议”开展组织共建、党员互动、协商议事、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目前,我街道共划分设置‘党建街区’8个,吸纳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城市党组织120余家,确定城市党组织‘共享阵地’16个,这些党组织‘入驻’后,有效提升了我们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华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林胜对记者说。

入驻“党建街区”后,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不光把党员活动室“共享”出来,供街区内阵地薄弱的党组织无偿使用,而且联合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00余名学员先后受训,学成后的学员外出务工,在个个岗位上变成能手。年逾不惑的缪树琴大姐,参加育婴师培训班后,心头豁然开朗,着手筹备红古区第一家月嫂中心,一起参训的姐妹们纷纷入伙,摩拳擦掌,都想挽起袖子大干一场,大家对党的惠民政策真心“点赞”。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让街道社区“轻装上阵”

随着窑街地区人口规模和城市功能大幅萎缩,而海石湾城区人口快速增加、城区范围不断扩大的现状,红古区积极推动街道社区行政区划调整,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调整方案,拟将窑街地区3个街道整合为2个,并相应撤并减少社区数量,将中心城区华龙街道所辖华龙、复兴两个社区拆分,增加6个社区。这样一来,将有效解决主城区社区管辖范围过大、服务能力跟不上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

调整区划仅仅是红古区委抓城市基层党建的“实招”之一。近年来,红古区着力健全财力、物力、人力向城市党建倾斜的机制。先后实施16个社区阵地建设项目,大幅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投入170余万元,建成面积500平米的全区首个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主阵地。建立区管党费补助制度,每年向全区每个党支部拨付1000元或1500元补助经费,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全区22个社区中21个已实现了“一肩挑”,有力加强了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建立组织、民政、教育、卫健、司法等13个部门和8个镇、街道共同组成的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对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兜底”管理,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6%。建立完善社区事务准入机制,改进社区考核评价方式,严格控制部门向街道社区下派工作。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街道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的导向更加鲜明,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以“党建为本、党员为主”的党建和服务品牌,比如华龙社区“大党委+小街区”、大通路社区“全科受理台”、新村社区“365”民生服务、新跃社区党员“六色板”等。这些城市基层党建载体,不仅突出了“党味”,而且突出了服务,从而大幅拓宽了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作用的渠道。

夯实“堡垒”强功能  树立“旗帜”优服务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红古区委着眼提高抓基层党建的精准度,全面创建“六型”基层党建,即:“领路型”农村党建、“融合型”城市党建、“中枢型”机关党建、“聚智型”事业单位党建、“先锋型”国有企业党建、“助力型”两新组织党建,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启动以来,红古区采取分段式推进、互动式培训、下沉式督导、清单式验收、争创式达标、倒排式问责“六式”工作法,着力提升包括社区党支部在内的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水平。红古区委组织部在学深吃透省上《手册》的基础上,专门编制了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对标自查清单》,并采取对标自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找准问题、补上“短板”、强化“弱项”,有效增强了各领域党支部工作的整体质量。

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最终目的是让一个支部成为一座堡垒、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红古区持续推进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先后组织27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岗位、开展服务。火车站社区党支部针对辖区未成年人关爱不足的现象,与君心爱心等社会组织集结,开展“亲情1+1”“手拉手”等主题活动,让优秀党员、和谐家庭与留守儿童建立“临时亲情家庭”,在节假日和特殊日子让留守儿童与普通家庭孩子共同度过有意义的一天,让有帮困能力的党员家庭为特困家庭孩子捐资助学,共结成“临时亲情家庭”32个,使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平凡生活中“发光发热”。(通讯员 鲁文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