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在群众心中点燃战“疫”星火——安宁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侧记

时间:2020-03-01 17:36: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安宁区宣传及舆情应对组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认真谋划、主动担当,深入“疫”线、坚守阵地,围绕社会宣传、新闻报道、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等各项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磅礴力量。

战“疫”星火应时而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1月23日,按照《安宁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安宁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责任领导的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组,制定并下发了《宣传及舆情应对组工作方案》《关于启动网络舆情应急处置一级响应的通知》,并根据响应级别的提高,及时对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市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为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战“疫”星火点点燎原

非常时期,特殊手段。“同志们都要为做好我区的疫情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以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做贡献!”区委分管负责同志这样谆谆叮嘱宣传系统的干部们。

为强化社会宣传,营造防控有力声势。面对春节假期企业停工、工人回家的情况,调集力量、克服困难,区委宣传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紧急安排印制分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广大安宁市民的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等150000份,在沿街店面、居民楼院、商场超市、银行网点等场所张贴;在全区主次干道、过街天桥、公交站点制作宣传喷绘100多处、2000平米;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道路护栏、公园广场布置悬挂宣传条幅达1000多条;在辖区内700余块电子大屏、跑马屏等每天滚动播放宣传口号达30000余(次);向街道、社区印制分发《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宣传折页、宣传手册共60000份;动员区内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安排在兰州西出口(黄羊头)向过往车辆发放防疫宣传小问答;充分利用小喇叭、社区广播、宣传车辆,在全区大街小巷流动宣传防疫知识、法律知识。

随着疫情形势积极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区委宣传部因时因势而动,及时印制《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 有序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5000份,印制《安宁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行使用甘肃省健康出行码的通知>》5000份,并在第一时间发送至各街道,要求在各居民小区广泛宣传张贴。为应对各类社会场所人流日益增加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公布中宣部宣教局会同卫健委宣传司创作的13张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矢量图下载地址,动员全区各界在居民小区、办公阵地、沿街门店、商场超市、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印制张贴、网络刊播、电子屏播放等形式广为传播,全力引导人民群众在恢复企业生产生活中做好疫情防控。

战“疫”星火持续发光

驱逐黑暗,带来光明。为传播权威信息,提高公众防控意识。自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安宁区宣传、网信系统干部立足职能定位,创新工作方法,坚守互联网阵地、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回应关切、净化网络空间、筑牢全区网络宣传战线,宣传及舆情应对工作组以真心“比心”,为“逆行者”点赞,为“负重者”鼓劲,为“正能量”代言,着力构筑网上战“疫”同心圆,汇聚起全社会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强大舆论力量。

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舆论阵地、社区信息枢纽、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在安宁微信公众号、幸福安宁APP、区政府门户网站、今日头条安宁发布等平台设立【疫情防控 安宁在行动】专栏,刊发、转载、采集各类新闻稿件4062篇,制作推出微视频、H5、抖音等新媒体产品240余个,向“学习强国”平台、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推送稿件830篇,专题点击量达200万次,同时协调甘肃广电安宁有线,以播放滚动字幕、宣传短片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法律知识的宣传。区委网信办发布《致全区网民的倡议书》《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成立了网络安全应急支撑安保小组,全天候保障防疫信息、政务信息等系统的安全运转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上网。截止目前,监测疫情信息总量达6500条,转办交办负面舆情53件,会同公安部门打击谣言传播4人;运用大数据排查湖北、武汉来安宁人员234人,为疫情防治提供参考;组织网评员转载转发评论达170篇、12000余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编印上报各类网络舆情日报、简报信息49期。安宁区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深入“疫”线,用笔杆传递权威信息、用键盘传播正能量,全区战“疫”的主旋律更加高昂。

战“疫”星火汇聚合力

人民合力,无往不胜。“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触动着我们,太多医护人员和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忙碌身影牵动着我们。”文艺志愿者高坤玉说。

为发挥自身优势,汇聚抗疫力量,安宁区宣传思想战线文艺志愿者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创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普及防疫抗疫知识,以“守望相助、抗击疫情”为主题,广泛创作书法、美术、曲艺、音乐等作品。用真情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助威,坚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请战书》《咱们社区宣传员》《环卫天使在行动》等一批优秀作品已在中央、省市网络媒体展播传播;号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辖区各级文明单位以捐款捐物、走访慰问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安宁区中国好人石峰、新时代好少年黄昊祺等一批先进典型踊跃捐款。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全体党员干部向帮扶社区捐款11200元,向区医院捐助护目镜100只,向基层街道送去消毒液20桶,向一线记者送去慰问品30箱,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轮流参与沙井驿二十九家园居民小区防控值守工作。值守时的每一次消毒、每一次测温都是有意义的,只有我们的细节做好了,老百姓的健康才会有保障。”参与值守的宣传部干部王辉在值守结束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截止目前,宣传系统值守人员配合社区、物业检查出入证5000多人次,检测体温5000余人次,快递消毒3000余件,指挥管控车辆2000余台次,并定时在小区出入口及相关区域进行消毒消杀。

安宁区宣传及舆情应对组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持续充分报道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网络媒体管控,通过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合力、点燃战“疫”星火,汇聚磅礴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贡献力量。

(通讯员  张浩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