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火车站街道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7 19:22: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火车站街道为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公共环境和社会秩序,借助社区管控、小区封闭管理工作,通过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传教育引导等形式,大力宣传《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引导辖区居民自觉遵守养犬管理规定,守法文明养犬,减少因养犬引发的各类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深化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一、加强依法文明养犬知识宣传教育
     “您好,我是住在铁路设计院的居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我们这有人搭了狗舍鸽棚,养了一些鸽子和一只大狗,卫生环境不太好,希望街道社区能出面协调解决一下。”近日,有居民向我们反映自家楼院有邻居养狗不卫生的情况。接到反映后,我街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该楼院同住户沟通处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居民在饲养宠物时不影响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保持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经过协调,住户愿意自行拆除鸽子棚舍,将鸽子转赠他人饲养,军犬饲养转入自己房屋内,同时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尽量不影响其他居民和住户。
     火车站街道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对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强化居民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居民合法养犬、文明养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张贴《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讲解文明养犬的法律法规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文明养犬相关常识,并耐心解答群众对犬只饲养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求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犬只进行圈养,减少携带犬只外出活动时间,不带犬只进入小区人群密集的区域、外出遛犬时为犬只栓犬绳,回家后及时给犬只洗澡去除可能携带回家的细菌或病毒。
     二、践行文明养犬健康生活新风尚
     “这位师傅,您好,您这遛狗怎么不栓绳呢?”在红山绿茵小区门口,一位遛狗没拴绳的居民被物业保拦下,“没事的,我这狗不咬人,现在天也晚了,路上也没多少人。”“不好意思,首先平时遛狗就应该拴绳子,况且现在是特殊时期,最好不要出来遛狗了,要么您回去拴好绳子,在小区里面稍微遛遛。”在一番解释后,居民终于同意回家。
     火车站街道各物业小区、各卡口点工作人员在从严从细排查检查出入人员车辆的同时,加强规范养犬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要求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携带犬只外出活动时间,回家后及时给犬只洗澡去除可能携带回家的细菌或病毒。号召养犬居民不携犬乘公用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每天要室内通风,并进行消毒处理,合理处理狗的排泄物,严禁随处遗弃或混入生活垃圾。家住万和城小区的王阿姨对非常时期的管理表示赞同:“疫情当前,文明养犬对自己、对他人、对宠物都是最好的。”
     三、文明养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火车站街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动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等各方力量,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有章有法、科学有序地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具体。积极引导和劝导居民依法依规养犬、文明规范养犬。
     同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积极响应文明办的号召,因地制宜地创新工作方法,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拒绝和减少不文明遛狗行为,积极开展已发文明养犬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教育居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依法文明养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