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西固区对症下药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时间:2019-11-19 19:32: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 报道)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西固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部署要求,把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补齐基层党建短板的有力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合力量,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推动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把脉问诊定对象

按照应整尽整、不留死角的原则,通过开展调研走访、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对全区40个行政村、70个城市社区、64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摸,确定了9个支部为整顿对象。在此基础上,根据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实际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按照一支部一策原则,督促各支部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四明确、一公开,即:整改目标明确、方式明确、时限明确、领导责任明确,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公开,接受监督。

对症下药开良方

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制度,为每个支部确定了一名县级领导和一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联系包抓,指派一个区直部门帮扶包抓,配备一名优秀年青干部任第一书记驻村主抓。针对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或有道德污点的问题,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清理撤换,完成清理20人,2个村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强化支部引领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村级各项事务中,着力在提升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上狠下功夫,严肃党内生活,把支部和党员管起来,让党的组织生活规范起来。针对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的问题,通过选齐配强党组织班子队伍、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党务工作培训等举措抓好整顿工作。针对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数过多的问题,认真排摸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摸清企业党员底数,剔除不能正常经营的企业,以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重新建立新的党支部,并派驻党建指导员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改字当头补短板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督促和引导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强化理论学习,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将整顿转化作为提升创优的工作契机,主动开展整顿转化。坚持把高质量整改贯穿始终,明确各阶段目标要求和工作标准,支部书记主动上手,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好措施落实,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以及边改边犯等形式主义问题。

综合用力出成效

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同中央巡视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做到边整顿边强化、全面整全面改,彻底解决影响和制约支部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将为群众兴办好事实事作为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的重要抓手,各支部结合实际,围绕改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兴办好事实事18件,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10月底,区委组织部成立5个综合评估小组对10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入户调查7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党员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普遍较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