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2020年兰州市将建成18条夜市 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

时间:2016-06-27 16:44: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原标题:2020年兰州市将建成18条夜市

   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

  “按照‘七统一’标准,到 2020年兰州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8条,创业型夜市街区10条,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日前,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兰州市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意见和方案),要求进一步提升改造兰州夜市品质面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

  18条夜市街区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

  《意见》指出,夜市的规划与建设对解决群众就业,方便市民生活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按照计划,到2018年,全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4条、创业型夜市街区4条,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亿元以上;到2020年,全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8条,创业型夜市街区10条,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亿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

  夜市街区建设与旧城改造结合推进

  《意见》要求,创新夜市经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引领新型消费。

  支持购物、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洗浴、美容美发、洗染等行业延长营业时间,营造夜市消费氛围。开展美食节、美食街、美食夜市创建活动,丰富夜市餐饮市场。鼓励百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开设夜市一条街,加大夜市消费打折让利力度,满足和方便居民夜间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公共文化场馆延时开放,丰富夜间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夜市消费活力,带动夜市经济发展。

  在规划中,要将夜市街区建设与旧城改造相结合,鼓励在新建居民小区周边规划建设夜市街区,强化商贸配套服务功能。加快现有夜市的改造提升,通过调整夜市业态,扩张经营规模,加强规范管理,打造一批发展基础好、特色鲜明、有一定知名度的夜市街区。鼓励现有美食街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丰富经营业态,延长营业时间,打造美食夜市。

  重点打造特色型夜市和创业型夜市

  《意见》明确,要强化行业发展引导,明确夜市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设施等建设标准,推进夜市规范化建设,做到市场定位清晰、个性化特征明显,业态结构合理、服务功能互补,实现有序差异化发展,特色化规范经营。根据夜市街区所处地理位置、目标客群、消费层次、购买能力和需求等特征,找准市场定位,因地制宜发展夜市经济,重点打造两类夜市,即特色型夜市和创业型夜市。

  特色型夜市,主要以特色化、专业化、规模

  化为发展方向,聚焦发展老字号、品牌餐饮、民俗风味小吃、休闲时尚酒吧、夜餐厅、不打烊精品购物等业态,打造老字号、风味美食、酒(茶)吧、潮流服饰、珠宝、古玩字画一条街等高品质特色夜市;创业型夜市,是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以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小微创业为目的,突出方便、快捷、经济、价廉等特点,划定固定经营区域,开辟以进城务工人员、“4050”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人员以及大学生创业者为经营主体的小商品一条街、小吃夜市一条街、便民服务一条街等夜市街区,满足创业者的创业经营需求。

  失业人员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方案》要求,经营摊位实行统一编号管理,定点定位,统一摆放,不得越线。经营设施必须符合城市市容、环境保护、消防等方面的要求,做到规格统一、整洁美观、牢固安全。必须配备专职或兼职保洁人员,负责街区道路保洁和垃圾收集工作,确保收市后2小时内完成经营场所清扫。涉及食品经营的夜市应设置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人,实行摊位卫生责任制。使用统一消毒的餐具,推广使用电等清洁能源,操作台下必须铺设防油布,炉灶上方设置油烟收集和净化设备,摊位周围要做到随时保洁,防止噪音、油烟、污物扰民。同时,实现七统一,即统一供排水、统一供电、统一装修、统一亭棚、统一服装、统一垃圾收容器、统一安排油烟净化设施的“七统一”规范经营,达到“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四化体系管理标准。

  《方案》明确,新建夜市应优先接受已整治关闭夜市中的经营户。创业型夜市经营者按规定享受各级各类财政扶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其经营性水、电、气价格执行民用标准,差额部分由属地政府财政补贴,失业人员进夜市合法经营的,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自主创业人员相关优惠政策。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