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兴隆山生态旅游路将打造为全省首条低碳环保旅游路

时间:2016-06-08 17:31: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下面层采用了厂拌冷再生养护新技术


全深式就地冷再生作业现场



       初夏的兴隆山,苍松翠绿,鸟语花香。省道101线蜿蜒盘绕在山花烂漫的沟谷之间,从兰州市七里河区文化宫起点,途经阿干镇、银山乡、马坡乡、榆中县城,最后通向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兴隆山,全线长74.785公里。这是一条重要的旅游线路,沿线有石佛沟、马衔山、兴隆山等国家级风景区,被誉为兰州的“避暑圣地”,但是,由于省道101线公路年久老化,灾毁问题严重,要提升旅游服务环境,必须要对老化路段进行维修改造。
      从去年开始,在兰州公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下,全面启动了马榆段灾毁公路恢复工程,力争打造首条全省低碳环保的高标准旅游路。兰州公路管理局昶通公路工程公司承担着省道101线马坡乡至榆中县西环路口段(K44+860~K60+140)维修改造任务。接到任务后,兰州公路管理局昶通公路工程公司早安排、早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自入场以来就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运用低碳环保的新工艺,精心铺筑着一条路与环境有机结合的生态旅游路。
      底基层采用全深式就地冷再生技术
      去年8月以来,随着省道101线马坡乡至榆中县西环路维修改造项目的开工,兰州公路管理局昶通公路工程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首次大面积在底基层上成功应用了全深式就地冷再生养护新工艺,在下面层则采用了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首先从原料的使用和施工工艺上就做到了低碳环保,全面提升了该项目建设的科技化水平,增强了道路建设的质量。
      据介绍,全深式就地冷再生技术是一项新的道路建设施工工艺,它充分利用旧沥青路面的材料(面层直至基层),必要时加入部分新骨料,并掺入一定比例符合要求的稳定剂(水泥、石灰、粉煤灰等)和水与其充分拌和,在常温下利用专用冷再生机械,对旧沥青路面材料铣刨、破碎和筛分,并按照设计厚度,用再生机处理后,就地摊铺、整平、碾压成型,经养生形成满足路用强度要求的新型路面基层或底基层,对旧沥青路面的利用并由此解决旧路改建时“调拱、调坡”的问题,以达到低碳环保、简化施工程序、降低工程造价之目的。
      在前年,兰州公路管理局在机场路辅道(马黄段项目)养护维修工程中就首次应用了该项养护技术,并成功铺筑了马黄路试验段,积累了成熟的新工艺养护经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在马榆段灾毁公路恢复工程中则是将这一成熟的养护新工艺大面积使用,更加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
      记者在去年9月份就曾到兴隆山路段采访过全深式就地冷再生养护技术,在施工现场上,看不到尘土飞扬,公路两侧看不到铣刨的废渣废料,而是被一整套就地冷载生系统的机械设备充分利用后就地铺筑成底基层了。“这些奇形怪状的机械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没想到不但不起灰,还把路面的废料给利用了,科技太发达了。”就连沿线观望的居民们也称赞叫好。
      马榆段灾毁公路恢复工程项目办一位技术员告诉记者,全深式就地冷再生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原公路路面平整度影响较小,还有效方便了周边居民生活;可以同时对面层和基础进行破碎拌合,保证路面结构的整体性,从而提高基础承载力及路面等级;工艺简单,机械化程度高,铣刨、破碎、添加、拌合、摊铺、压实可一次完成,施工效率高、进度快、交通压力小。对于原路面面层及基层材料完全利用,大大减少地产材料的开采,节约资源,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施工成本低,减少了新材料购买,降低了运输成本及厂拌成本。
      下面层采用厂拌冷再生养护新工艺
      5月份的兴隆山游人络绎不绝,在兴隆乡小学附近的下面层铺设现场,机械轰鸣、公路人挥汗如雨。
       “今天是5月15日星期天,学校的孩子们都放假了,现在铺筑这一路段,不会影响孩子们学习和上下学安全出行。我们采用半幅施工,专门安排了安全员疏导交通,也不会影响游人和沿线居民出行。”现场指导作业的项目部经理王晶和对记者说。
      下面层铺筑工作已经10多天了,首次大面积使用了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工艺。
      技术含量是加强现代化公路建设的助推器。据了解,厂拌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工艺就是把旧沥青路面铣刨料运输拌合厂里,经过破碎和筛分,并依据旧料中沥青含量指标,沥青老化度的指标,集料级配指标等,掺加响应数量的新集料与再生结合料在常温下进行拌合,在常温下进行拌合,依照常温下的沥青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进行摊铺、碾压成型,是路面形成半柔性基础或下面层的一种新技术。采用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综合效益较为显著。
      首先,该技术将废旧沥青路面铣刨料可达到100%的再利用,大大减少了山体开采及河道采砂开挖,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该技术采用冷施工法,降低能源消耗,节约能源30%,减少排放90%以上,符合国家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建设政策。乳化沥青具有无毒、无臭、不易燃烧、生产工艺简单、原料低廉易得、便于冷施工等特点。
      其次,冷再生技术节省材料和运输等成本,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可节省面层工程费用的30%,而且不损坏路基,提高了旧路等级,且能够精确控制铺层厚度,由于无需对旧料实施运输、破碎工艺,因此工期缩短。与传统方法相比,沥青冷再生技术采用的筑路机械具有封闭式自动控制添加系统,可以实现合理配比、防止粉尘飞扬,有利于文明施工。
      人性化的行人道和植生袋
      省道101线是一条旅游路,在兰州公路管理局的带领下,昶通公路人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悉心研究、精心筑造着一条低碳环保的生态旅游路,不仅体现在新工艺的运用中,而且还体现在对旅游公路的长远谋划和超前设计中。
      社会不断稳步发展的今天,徒步旅游和自行车旅游现在越来越深受“驴友”们的喜爱,如何让公路发挥出更好的作用,让游人和沿线居民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这一问题,在马榆段灾毁公路恢复工程中被人性化的解决了。甚至填补了我省国省干线公路上没有人行便道和自行车道的空白。
     在省道101线榆中往兴隆乡方向3公里处,施工的技术员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公路两侧的人性化便道。宽1米的便道设计得很是新颖独特,由两部分组成,下方是暗藏式的公路边沟,边沟的上面搭有水泥预制的板块,板块部分便是人行道,在板块对接处还设计了下水孔,这样一来,即使是雨天,人行道上也不会留有积水,很好的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徒步旅游爱好者出行。紧挨人行便道的公路部分,还用红色防滑路面材料铺筑出1.2米宽的自行车道。与黑褐色的公路路面明显区分开来,“驴友”们骑行兴隆山,这条路不但给予了视觉上的享受,还更加提供了安全上的保障。骑车出行在兴隆山涧的上坡路段,如果有点累了,那就不妨停车休息来看看公路人精心设计的植生袋和景观带。
      在省道101线K48+300米处,这是一个被当地人叫做石骨岔的地方,由于靠山体一侧是开垦的农田,公路边坡植被破坏严重,边坡泥土松软裸露。植生袋的应用就发挥了非凡的作用。“为了提高种草的成活率、筑牢护坡、减少水土流失,我们在此处施工过程中使用了总长约200米的植生袋(绿化袋),目前已完成70米的植生袋绿化(绿化袋)任务。在施工时我们将植生袋装上种植土后将袋口扎紧,叠摞在要绿化的工程面上,施工以后马上在植生袋上浇水并保持湿润,一周后草籽就发芽了,大约一个月左右就成绿坪了。”项目质检负责人王晓刚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路段使用的植生袋(绿化袋)共分为五层,最外及最内层为尼龙纤维网,次外层为丙纶无纺布,中层为植物混合种子、保水剂等混合料,次内层为能在短期内自动分解的纸浆层,道路两旁将高羊茅、黑麦草、紫穗槐、小冠花四种草籽进行了套种。
      在省道101线路开展维修改造任务时兰州公路管理局就进行了顶层设计,按照该路段所处的自然地理景观环境特点和区位优势,树立了“大生态格局”和“小景观细节”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在对该路段进行科学维修改造的过程中,遵循了“改造为主,优化景观;安全第一,以人为本;保护优先,资源节约;彰显特色,地域窗口”的设计改造原则,充分尊重地区生态资源和区域特色,将该路段打造成为彰显地域特色的窗口。
     当前,我省旅游业迅速发展,致力于打造品牌旅游景点、优化精品旅游线路和出行环境。兰州公路管理局将省道101线打造成低碳环保的旅游生态路,超前设计,人性化的施工理念,开创了公路养护维修的先河,为旅游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完工后的省道101线必将起到保护生态和安全引导的作用,在保障行车、行人安全出行的前提下,给人以丰富多彩的视觉享受。

787000beba715b98504.jpg
74c000c006e5843f7ec.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