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肃州区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新兵”成长记

时间:2024-04-15 08:0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肃州讯 随着上一轮反馈会的召开,历时五个多月的第四轮巡察工作圆满收官,新的一轮巡察再次拉开序幕。回顾上一轮巡察期间的点点滴滴,有收获、也有遗憾,更多是作为一名巡察“新兵”的自我成长......

“学”字当头,破解“本领恐慌”。“什么是政治巡察?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有哪些方法和技巧?应该先从哪里着手?”作为一名巡察“小白”,一系列的问题在我脑海中频繁闪现,唯恐干不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前期你可以先学习,别着急一定能胜任的!”看到我手足无措的样子,组长一边安慰着我,一边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巡察组工作流程》等学习资料递给我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多看、多听、多问、多学,还参加了巡前培训会,培训会围绕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巡察报告撰写等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详细生动地讲述了巡察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表现形式及发现问题线索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习,我深入了解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执行党的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具体要求,明确了巡察步骤、监督内容和责任及需被巡察单位配合事项。干货满满的业务培训和组内同事们的帮助鼓励很快打消了我的顾虑。

“细”字为要,要“巡”更要“”。巡察作为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问题情况复杂,细致就成为了工作的第一要义。“大海”中精准地将“针”捞出来,如何抽丝拨茧,发现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尤为关键“要注重观察,从细节出发”“谈话要做到心中有数,有提纲但不限于提纲,要结合查阅资料发现的问题灵活开展谈话,这样才能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副组长的一席话让我醍醐灌顶,加深了巡察工作的理解。谈话是巡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谈出深度、谈出具体问题?实际谈话中,我发现巡察“老兵”们都很擅长语言艺术。面对干部职工时,谈话极具针对性”;面对居民群众时,谈话又变得接地气,说“土话”“唠家常”;遇到不善言辞的,就“抛砖引玉”,调动其谈话兴趣,缓解紧张的气氛;面对滔滔不绝的,就及时掌握谈话主动权,控制谈话节奏,把谈话内容引到重点上来……灵活多变、收放自如的谈话技巧,让我不由得打心底佩服。

“实”字为重,巡出清风正气。知屋漏者在宇下。在巡察工作中,不论是通过个别谈话了解的问题,是查阅资料、延伸走访、接电接访等渠道掌握的细小线索,都必须要进一步核实。要巡得具体全面巡察干部不仅要“看”“查”,还要“走”“听”延伸走访,听听那些“道听途说”,要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在发现问题上,收集好民声民意后,要及时将一些能在短时间内整改和解决的问题作为边巡边改问题,向被巡单位反馈,限时督促整改,提高巡察整改的质效。巡察不是目的,是手段,是为了帮助被巡察单位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运行、更好发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期间,我经历了第一次谈话、第一次延伸走访、第一次撰写报告……从“摸不着头脑”的迷茫忐忑到“渐入佳境”的淡定从容,我收获颇丰,成长许多,对巡察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要干好本轮巡察工作的决心。

(肃州区区委第三巡察组 崔俊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