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玉门市公安监管:高墙下的救赎

时间:2024-01-27 01:24: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玉门讯 公安监所是打击犯罪的特殊战场,看似风平浪静,却暗藏风险,看似平静的面孔背后,实则潜伏着汹涌暗流……在这方寸监室内,充斥着绝望、仇恨等负面情绪,对抗管理、绝食自伤等故事时有发生,但正义与邪恶、向善与从恶的角力也从未停止!公安监管民警敏锐关注异常动态,耐心细致教育疏导,细致入微医疗诊治……以一次次的用心守护,一次次的灵魂救赎,帮助迷途的浪子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回归正轨,他们就是那束光,穿透黑暗,重燃希望!

心灵救赎 指引归途

我看着她从谷底深渊爬出来,从乱境迷茫中挣脱,我打心底为他感到高兴。2021年5月的一天,我分管的监室来了一位叫刚刚的小伙子,年龄和我家孩子一般大,20岁出头,因为伙同他人殴打他人,触犯了伤害罪被刑事拘留。刚刚有一张圆圆的脸,看起来斯斯文文的,让我实在无法将他与犯罪分子联系起来。没过几天,刚刚就在监室里出了“名”。他虽然年龄不大,说话却有着很重的江湖习气,即使面对身着制服的我也没有半点收敛,就像他张扬的黄发和傲慢的表情,写满了青春的叛逆。在监室里,他与其他在押人员三天一小吵,两天一大吵,简直就是个“刺头儿”。对于处于青春期的男子,我知道强硬的管理只会适得其反,于是采取冷处理,用包容和温柔让刚刚慢慢卸下对警察的反感与对抗心理。 终于到了可以与刚刚深度聊一聊的时候,我把他带到了心理咨询室。坐在柔软的沙发上,他用眼睛悄悄瞟了我一眼,又低下头酝酿了十几秒,而后立刻坐得笔直昂首看着我,似乎准备好了迎接暴风骤雨。我心想这孩子一定以为我要臭骂他一顿吧。我轻轻一笑,和他聊起家常,问起了他的日常爱好。他睁大了双眼,一脸的不可置信,防备的心理一下子就卸掉了,眼泪簌簌往下掉,落在了满是伤痕的手腕上。那一瞬间,我只看见了一个弱小而孤独的男孩。我问他:“你为什么要伤害自己还伤害别人呢?”他向我倾诉,自从有了妹妹,就觉得父母都不爱他了,而且妹妹学习好,自己就老是被骂。当遇到挫折想和父母聊一聊时,父母只会一味地指责和批评,他就用刀划自己来缓解情绪,也是希望能得到父母的关注……我从一位母亲的角度与他聊了聊,并建议他给父母写一封信,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很快,刚刚收到了家人的回信,看完信的他嚎啕大哭:“原来我的父母是这么的爱我,我好后悔我做了这么多的混事啊!”

此后的刚刚变化是惊人的,他不再桀骜不驯、敌对冷漠,有了这个年纪应有的活泼可爱。2023年8月2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那天是刚刚的生日。我送了他一些书籍和一封我亲手写的贺卡,一场意外的惊喜,让刚刚喜极而泣。

人性关怀 融化坚冰

挥手告别的时候,初入所时的小马影像和此时的小马不停我眼前重叠,15天的点点滴滴一起涌上了我的心头。

拘室内,小马蜷缩在角落,拒绝和她人交流。我透过拘室的窗户,望着她的背影,脑海里回响着医护的嘱咐,“她有癔症、抑郁症,而且体质较差,要重点关注。”此时,小马好像感受到我的凝视,她回头看着我,我看见她眼中闪烁着胆怯和无助。

初入所时,小马因语言障碍、生活习惯迥异、饮食不同等情形,生理心理均存在较长的适应期,此时的她表面状况基本平稳,潜在风险却暗流涌动。我丝毫不敢懈怠,一边向医护了解小马病情,一边安排同拘室人员关注小马的言行。通过几日的密切观察和谈话了解,我发现小马类似“林黛玉”型人格,外表柔弱瘦小,性格内向少言,但却敏感倔强有小脾气。虽然我专门安排了同拘室人员聊天开导,但小马却并不买账,时常因日常琐事与周边人员发生拌嘴。

那是2023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阿迪迫于生活压力走上了违法之路。当其他拘所人员按期出所向她挥手说“BYE”时,小马看似平静地抱膝坐着,我能感受到她的绝望,也隐约感到,她像一座即将喷发的火山,内心里蕴藏一团火在燃烧,她牵挂着家里的三个孩子,其中有一个还是心脏病患者……。

终于某天,小马情绪爆发了,她挥舞着塑料软勺大喊大叫,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她控制,她依然精神紧张激动、四肢微微抖动,同时伴有恶心呕吐。我会同医生对其重点关注、反复疏导。针对小马自我孤立、少有言语、睡眠较差、体质较弱的情形,经所领导批准,决定出所就医,可在医院小马啥病也没检查出来。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深知小马生活不易,和小马聊起了底层人的生活窘迫,不知不觉中,当我进入拘室门时,我发现小马的眼神放松了许多。后来,她甚至还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以及孩子的现状,逐渐展露出了属于一个女孩的笑容。

终于,在被关15天之后,小马的体重已由入所时的80斤上涨为90斤,面部气色由原先的灰白暗沉转变为红润有血色,性格由原先的沉默寡言、常生闷气,转变为面带微笑、活泼灵动、主动交流。临出所前,我特意为小马买了一身红色内衣,希望这身衣服能带给她好的运气,小马也很感激我,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了我,朴素却饱含心意的书信礼物纸短情长、言浅意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