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弘扬枫桥经验、小社区发挥大作为

时间:2023-12-25 18:03: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党委以“共融共建共享”为目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面掌握、有效调处辖区各楼院小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重点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群体性事件隐患和新的可能引发矛盾纠纷苗头的排查调处,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真正实现矛盾纠纷诉前快速化解。

推动融网进格,凝聚调解合力

渊泉镇祁连社区立足实际,集聚资源,建立“网格化解在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纠纷化解新模式。推动社区民警、共驻共建法制单位等专业力量及社会公益热心人士融网入格,与网格长组成“调解智囊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情理法”多元调解,切实帮助解决网格内难以消化的顽疾重症。把“矛盾减少在源头、纠纷发现在苗头、小事解决在当下、大事控制在手头”。

提供精准服务,高效化解纠纷

“坐堂问案”为“主动巡诊”,采取“定期驻点”和“随叫随到”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组织社区干警、普法志愿者、社区专职工作者力量下沉网格、深入小区楼院、走进居民家中,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加强法治宣传,深化人民调解

依托网格基础信息,邀请辖区公安干警、法官、律师,以“节日普法+送法上门”的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从“宽泛式”普法向“菜单式”普法转变,实现法治宣传的精准化、精细化,切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通过以案释法、现场互动、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普发高发的民事纠纷,解答常见刑事案件处理问题,维护好居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

渊泉镇祁连社区  李健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