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单点开花”到“多面出彩”党员教育管理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10-30 14:38: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通讯员:连臻)今年以来,瓜州县渊泉镇聚焦辖区党员基数大、分布广、流动频繁、年老体弱和低学历党员占比大等问题,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带动党员作用发挥等多方入手指导各社区“走新”与“走心”并行、“日常”与“经常”并重,多措并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让党员在社区治理服务上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祁连社区:“私人订制”,让特殊党员“学习难”成为“过去式”。积极开展“寻雁归巢”行动,制定完善《联系、管理困难党员台账》,按照“一人一策”原则逐一攻坚,全面摸清辖区党员底数。撰写《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将信件与学习资料一同寄39名身在外地的流动党员,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组织18名社区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开展“上门送学”活动,通过赠送理论书籍观看“党课开讲啦”、聆听老党员讲述辉煌事迹等举措,面对面”陪伴老党员补足“精神之钙”,让党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与关怀。

榆林社区:“初心亭”,忆初心,为民解忧话真情。坚持精准扩面,筑牢基层党员教育阵地。今6月,在融金苑小区规划建设了集议事协商、文化浸润、便民服务、党群活动”为一体的“初心亭”,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紧盯“大门常开、阵地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在、群众常来”“聚人气、聚活力、聚民心”的“五常三聚”目标,积极开展了以“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党员群众对标“全国劳动模范”郭新年等“本土”先进模范,激发使命担当,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民事纠纷调解、民情民意收集等志愿服务,努力把“初心亭”打造成“百姓说事点”“群众议事亭”,成为掌握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需、凝聚民心的有效途径。

疏勒社区:“党员先锋行”,汇聚基层治理强大力量。始终将党员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围绕“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流动服务站”模式,将41名党员代表纳入网格治理服务联盟,开展“设岗定责”活动,根据不同服务类别,科学设置“文化教育服务岗”“文明新风倡导岗”等10位,精心划分责任田29名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网格服务力量大幅增强。针对物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社区以中心嘉园为示范点,推行物业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

渊泉社区:“民情日记”,记人间烟火,暖群众心窝。民情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始终把民生问题作为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以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为切入点,创新建立“民情日记”机制,广泛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不定期、高频次深入小区楼院,走街串巷、“敲门响铃”,听取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急难问题。对收集问题集中分析研判,整合共驻共建单位等多元力量形成攻坚合力,限期响应办理,及时跟进答复。“民情日记”真正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身边,让党员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截至目前,累计收集群众诉求270余条,协调解决243件,真正实现民情沟通无遗漏、服务群众无缝隙。

常乐社区:“心愿墙”“回音壁”,让志愿服务“打开方式”多样化。坚持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提升志愿服务效能。积极组建“辣妈婆婆唠嗑队”、“红领巾志愿服务小分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分领域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依托光明印象城“红色驿站”,设置“心愿墙”“回音壁”,让居民群众在购物之余能够“顺路”提心愿、讲诉求。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接单‘圆梦微心愿’”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为群众实现小心愿,送去大温暖,真正搭建起了党群沟通的“连心桥”。

张芝社区:“办月谈”,让服务有速度,也有温度。探索实施“全科社工”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创新“办月谈”便民服务工作机制,在小区党群驿站设立“全科窗口”,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轮流、交互式“坐班”,每半月至少1次下沉小区,现场为群众解读政策,办理民政救助、社会保障、计生等民生事务,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上门办理业务,真正把服务窗口移到了居民家门口,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办月谈” 工作机制实行以来,先后有14名领导干部下沉小区“坐班”,帮助群众解决各类事项80余件,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