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多措并举防灾减灾 守护安全美好家园——瓜州县渊泉镇张芝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3-10-25 14:07: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今年是全国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为更好宣传防灾减灾和应急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群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瓜州县渊泉镇张芝社区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主题,大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 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应急科普“学”为先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包括发生突发情况的应急救护技巧、火宅的起因与危害、如何在火灾中自救、家庭防火措施、常见火患、正确逃生自救、扑灭常见火灾以及秋冬防火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号召居民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传递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尤其是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脆弱群体,让他们懂得如何防范灾害、如何应对常见隐患和事故,并提醒居民家中的电动车不“飞线”充电、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不占用消防车通道、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使得防灾减灾知识深入人心,有效普及了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并提高了居民防灾减灾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灾减灾“宣”为导

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悬挂横幅、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现场解答疑问等形式,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普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危害,以及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应急逃生、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本次活动共向居民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200余份,回应群众咨询1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居民自我防范能力,危险情况下的自救自助能力,取得了积极的宣传效果,营造了广大居民共同关注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

安全检查“防”为上

活动结束后,社区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员在辖区进行“防灾减灾”隐患排查行动。通过入户形式对居民区,尤其独居老人及弱势群体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并对居民家的电器线路和燃气管道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安全排查,及时对发现的或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治理,防患于未然。志愿者还耐心的向弱势群体讲解正确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重点宣传了如何预防火灾、报火警、使用灭火器、逃生自救等知识,叮嘱居民要做到“人走电断”“人走火灭”,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细心排查、详细做好记录,居民们也积极配合安全检查工作,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此次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提高了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下一步,渊泉镇张芝社区将进一步加强防范应对准备,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全面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和居民的避灾自救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渊泉镇张芝社区温建英说。

撰稿人:渊泉镇张芝社区谢冰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