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同德巷社区:主动履职担责任 奏响河湖保护最强音

时间:2023-03-21 20:09: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肃州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河长责任,始终保持河湖健康发展。3月21日下午,酒泉市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同德巷社区党委书记、总河长带领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区域网格巡查员,对责任区河湖河道区域周边情况进行常态巡查。

定目标,勠力实干。为有效推进辖区河湖治理,今年以来,社区积极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新理念,坚持以“河净、水净、岸净、整体净”为目标,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通过河长签到,定期巡河,网格常态“巡、管、治、保”四位一体工作职能,坚持不间断开展日常巡河工作,重点巡查河堤是否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内是否有漂浮垃圾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改,有效推进辖区责任河湖综合整治见效和管理长效。

强化领导,靠实责任。社区党委将河湖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同部署、同抓、同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长制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城管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社区城管办负责(全权代理)河长制日常事务,明确工作责任,保证河长制工作正常开展。同时  认真履行职责,按河长制“三个一”的(总河长一月一巡查、办公室半月一巡查、区域网格一周一巡查)规定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河长工作落地见效。

广泛宣传,舆论监督。为营造河湖河长制工作的舆论氛围,对辖区内责任段河湖,按照网格区域化分段管理,落实区域网格长具体负责抓巡查、抓巡查的责任机制。结合社区各项工作宣传,同步通过发放宣传单、在河湖区域悬挂条幅,在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居民住户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河长制,广泛受理市民群众举报监督,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流、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加强巡查,常态长效。加大巡河频次,河长与巡河员在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三个一”的巡河的基础上,对重点时段和重要的季节日,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巡查过程中,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河长和巡河管员按规定启用甘肃河湖长制APP上传影像图片。及时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通过工作例会和通报考核等机制进行督导推进,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合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定时清理,河湖干净。结合“清污消土”专项整治,积极组织社区干部、区域网格人员、清扫保洁员、志愿者,视其情节不定期开展河道清理专项行动,开展对河道内的漂浮垃圾、杂草、沉积垃圾、坡岸风吹堆积的垃圾等进行清理,始终保持了河湖干净

截止目前,已开展河长制宣传4次,河湖悬挂横幅2条,散发宣传单170余张;开展河湖集中整治4次,出动人员8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1.2吨。

下阶段,同德巷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履行河长的管理和保护职责,定期对沿河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打造河湖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

(同德巷社区 李芝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