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集团赛课展风采 以赛促教共成长

时间:2022-04-14 15:15: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为更好地实施“双减”政策,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基本功和教育教学能力,磨砺青年教师,培养教学骨干,提高集团联盟校教学质量。打造“互联、自主、生成、高效”的生态课堂,根据市、县教育局关于《第七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观摩研讨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瓜州县渊泉小学教育集团于412日至13日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大单元教学设计、课时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专业理论知识答辩四个板块。为真正考察参赛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此次赛课采取现场抽课,40分钟备课,现场授课的方式进行。

教育集团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共14选手分数学和科学两个赛课现场进行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原则上模拟市县级教学技能比赛方式。第一步抽签备课,参评老师按照相应学科在电脑开始备课;第二步赛课答辩,参赛选手先进行40分钟上课,然后进行课后反思答辩;第三步观课评课,当场撰写1000字议课评课稿;第四步现场打分,评委依据评分标准量化打分,现场公布成绩签字确认。

代表我校参赛教师张红和陈晓鹏在赛前充分准备,结合课程标准深挖教材,精准把握教学重、难点,合理预设教学情境。赛时,他们认真钻研教材,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精心设计,大胆尝试,用心准备,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教学水平,体现了他们缜密的逻辑思维。赛后,教育集团诚邀集团副理事长和教导主任对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暨观摩研讨活动开展了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数学和科学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我校2名教师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并获得渊泉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和科学组三等奖荣誉称号

在比赛现场,教师们充分展现出自己富有创意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张红老师讲解六年级数学《正比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处在引导,辅助的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他们尽情的表达对于知识的见解,让他们深深感受到这间教室是属于他们的,这节课是属于他们的。让每个学生都有回答问题的机会,因此这节课的教学效果比较好。陈晓鹏老师讲解四年级科学《电路出故障了》,他依据四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及认知规律,采用直观教学和小组合作讨论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力求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赛后张红老师感慨道:“感谢学校搭建平台,让我有机会参加教学技能大赛,第一次参赛让我倍感荣幸。通过本次比赛,我也发现了自己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后我一定要多听优质课,多讲公开课,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陈晓鹏老师坦言:“要早点儿准备,准备充分,熟悉新课标的内容,并想办法把新课标融入课堂教学,多让学生活动起来,赛课时要控制好时间,切忌超时授课。”两位老师欣喜地说道:“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周密策划,搭建了供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

责任在肩,任重道远;博学不穷,笃行不倦。此次教学技能大赛既有利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的提升,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又在集团内部搭建了广阔的教学交流平台,强化了集团内各学校之间的联系,提高了集团联盟校办学质量。相信通过不断地研磨、展示、总结和反思,渊泉小学教育集团的教育研究之路一定能行稳致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