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北新街社区:赞!网格长“火眼金睛” 及时发现险情减少群众损失

时间:2022-03-01 16:03: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肃州讯 近日,肃州区北新街社区第五网格区网格长张菊明在巡查时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2起太阳能起火事件,避免了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219日早晨658分、222日晚上2020分,张菊明分别通过早起巡查、居民电话,发现辰润园7号楼4单元楼顶、辰润园12号楼3单元楼顶着火。因为楼顶没有没有其它设备张菊明怀疑可能是太阳能热水器起火了。她一边赶往现场,一边电话联系物业公司辰润园小区负责人和其他网格长。在她赶到现场时,看到楼顶冒出了烟,其间还有火光闪烁。

来不及等待其他人到场,张菊明在辰润园7号楼4单元、12号楼3单元挨家挨户问询、要看,两次共提醒36户居民切断电源,并确定分别是7号楼4单元4楼一家住户、12号楼3单元2楼一家住户,都因忘记关掉太阳能预热开关,才导致危险的发生。与此同时,物业人员带着微型消防站的灭火器将火扑灭。由于辰润园7号、12号楼住房面积49.5,一梯三户,每个单元18户,楼顶太阳能密集,虽然第一时间发现且处置及时,但仍导致辰润园7号楼3单元楼顶6个太阳能线路烧坏、12号楼2个太阳能不同程序受损。

火灭了,因此造成损失引发的矛盾纠纷也要第一时间化解。张菊明找到事主肖某、李某,说明事情原委和应负的责任,以案例说服劝导,均同意维修赔偿。经催促跟进,至目前已全部维修完毕,试用检测后完全恢复正常使用。

此起火灾是太阳能电加热引起的线路保温层着火,而此类火情隐患在进入冬季后比较常见。“现在大部分太阳能热水器采取的防冻措施都是安装伴热电缆,在热水管受冻之后进行短暂的通电,可以使水管内的冰融化。一般来说,通电十多分钟就能达到融冰作用,之后要切断电源。一旦连接在热水器上的电线发生短路,自燃事故就可能发生。所以电源随用随插,不要长期接通电源,另外家用热水器要做到定期检查,选购热水器时要认准正规厂家的品牌购买。”网格长再次提醒居民。

(撰稿:陈霞

 202231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