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玉门市公安局玉关路派出所:三心服务群众,搭建警民连心桥

时间:2021-08-31 10:40: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玉关路派出所属于玉门市委、市政府驻地派出所,是玉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是确保城市安全稳定的“桥头堡”,是服务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辖区含5个社区,总面积2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万余人。这里,各种企业密集,逐步形成了以旅游业、工业两大成熟产业体系为支撑的独特发展格局。

位于玉门市新市区的玉关路派出所成立于2006年,现有警力40人,辖区街巷逼仄,楼栋密集,暂住人口人潮涌动,治安情况较为复杂。2021年以来,玉关路派出所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大基础”工作成效突出派出所;4名民警被省厅褒奖、1名同志获得市级荣誉。

多年来,玉关路派出所一直收藏着新市区的记忆,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平安,用“红心、连心、贴心”,架设起通向民心的“连心桥”。

“红心”接力锻造“忠诚铁军”

 玉关路派出所硕果累累成绩的背后,蕴含着近20年来全所民辅警继承的玉门市公安局忠心向党、赤诚为民的优秀品质,这是守望玉门市新市区平安的永恒初心。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出以“红色党课”筑忠诚警魂,培养业务尖兵的特色党建工程,采取“支部引路、党员带路、载体铺路”的方式,把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行了“党建延伸+社区警务+社区治理”联创模式,社区民警全部进入社区党组织任副书记,组建党员先锋调解队等先锋力量,实现基层党建和社区警务、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

12年党龄的牛舒功,她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她是支部的“扛旗手”,牛舒功所在的警务室位于玉门市新市区商业建材市场西门,现有民警1人、辅警2人,管辖封闭式小区4个、经济开发区1个、单位场所326家、常住人口6542人。在岗的每一天,牛舒功同志都谨记群众永远是公安的源头活水,她扎根基层、把“民”字写大,把“民”事做细,,收获了群众较好的口碑,因工作业绩突出,2021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她的事迹也被全局民辅警共同学习。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疫情形势极不稳定的2021年,玉关路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全员返岗,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请战”的铮铮誓言,在“战役”一线扛旗冲锋,以忘我无畏的战斗姿态投入到“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工作中……,一封封请战书、40多个红手印,饱含着玉关路派出所全员踊跃参加战“疫”的满腔热情。

“急难险重,党员先上。”这不单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到行动,全员民辅警在守望辖区平安的路上势头不减、热情不降……。

“连心”行动建设和谐社区

  坚持开展警民“连心”行动,实施源头治理、联调化解。2021年以来,矛盾纠纷呈下降趋势,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深入开展“六进”工作,坚持勤上门、勤走访、勤记录,早排查、早预警、早处置。53岁的老民警谢顺权,始终相信群众口中的“社区八卦”和“鸡毛蒜皮”是最真实的信息来源,坚持“三勤三早”工作方法,进群众门、交群众心,三年走访群众逾万人,共处置辖区内缠访、闹访事件556次,涉及人员3574人,被居民亲切地成为“顺权大叔”

主动对接法院、司法、劳动等职能部门,协同街道和社区,建立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纠纷联调的“三联机制”。采取“社区民警+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组团模式,充分运用“评理调解+真情感化+法律宣讲”等多种方法,调解矛盾纠纷。民警李红军的“老李警务室”,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其中他历经近三年的努力,配合相关部门化解一起长达多年,涉及家庭纠纷的婆媳矛盾。

贴心服务打造“邻家”警察

实施便民警务,使民警成为了群众信任的“邻家警察”。

借助“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开展“一警走千家”,一警交百友活动,使辖区情况掌握得更加清楚、服务群众更加直接、警民关系更加融洽。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玉关路派出所把防疫工作与“一标三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社区走访排查的同时,借力“一标三实”平台数据开展精准摸排,对中高危返乡人员逐一排查,确保重点查控到位,不漏一户一人。1月份以来,玉关路9个检查组全面深入5个社区,实时掌控疫情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变“见面办”为“线上办”。在单位、行业场所、小区等推荐酒泉公安线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落实警情回访,主动进行电话后续跟踪,服务群众24小时不掉线。

变“坐等办”为“上门办”,为特殊群体上门送证145件,结合“六进”开展政策宣讲、金钟罩注册等“套餐”服务,三年来服务特殊群众512人。

变“指派办”为“认领办”,民辅警主动迈开腿、走出去,善于发现问题,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从细节着手,从问题出发,妥善解决群众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先后主动为群众办实事135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玉关路派出所将继续肩担使命、亮剑戍平安的战斗姿态,牢记为民初心和使命,发扬好新时代铁人精神,用实际行动绘就“百姓和顺”、“小区和美”、“社会和谐”的盛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