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玉门市新市区街道玉关路社区多举措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打造特色减灾品牌

时间:2021-08-17 23:45: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以来,玉关路社区始终将减灾工作作为社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以减灾为抓手,以安全为目标”的原则,成立了新市区街道玉关路社区创建 “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社区减灾工作制度、减灾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规章制度以及应急工作流程、应急预案,不定期召开综合减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会议。同时,玉关路社区设立了3个规范化应急避难场所,备齐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和装备设施,形成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减灾工作责任体系,健全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公共服务管理体制。

一是宣传教育常态化。社区不定期进企业、进小区、进商圈、进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模拟火灾现场,进一步增长辖区居民、商铺业主、网格员的消防安全常识,提升社区应急疏散、逃生自救、互帮互救能力。同时,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消防中队等部门在“全国防灾减灾日” “全民消防日” 期间开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础减灾能力”主题宣传活动,发放防灾减灾、家庭应急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普及专业知识,提高群众减灾防灾意识和综合减灾能力,引导居民利用自家的生活用具制造救灾工具,家庭必备手电筒、铁锹、收音机、灭火器、逃生绳、沙袋等工具。同时,成立了一支针对脆弱人群的志愿者救援队伍,重点训练针对社区主要灾害发生时对脆弱人群的救助能力。利用居民小组内的小喇叭和宣传栏,经常性的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在灾情敏感时期随时在居民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截止目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场次,受教育人群共计2000余人,提高其生存技能。

二是排查居民区隐患动态化。对外来人口租住的房屋进行常态化的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尤其是火灾隐患,引导他们配备必要的防火器材,掌握基本的防灾技能和自救、互救技能。结合50%下社区,对居民区开展灾害隐患巡查。至目前,已消除辖区内电动车飞线500余根,已整治堆积可燃物67处。

三是开展脆弱人群心理素质教育长效化。聘请心理健康专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8场次,受教育残疾人群及家属共计160余人,强化其心理素质,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面对辖区内老年人多的特点,我们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中,注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及心理素质教育,培养他们面对灾难树立坚强的信念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做到在灾难真正降临时,以正常的心态去坚强的面对。始终把留守儿童和老年人作为重点脆弱人群加以重点关注,经常性的培养使他们在心理上和技能上都具备了一定的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新市区街道玉关路社区王假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