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敬佑生命 甘于奉献--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兵同志的感人事迹

时间:2021-06-02 17:15: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有人说,用自己的左手温暖自己的右手是一种本能,而用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别人的双手,却是一种奉献。酒泉肃州区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兵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时刻胸装大爱,把病人当亲人,把奉献当责任的好医生。

该同志毕业于甘肃省中医学院,本科学历,中医主治医师。20021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肃州区金佛寺镇中心卫生院、肃州区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现为肃州区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010-2011年连续二年被评为肃州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5被评为肃州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肃州区十佳医德医风标兵。从医十五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始终秉持“医者仁心,医术乃仁术”的精神,始终把关爱健康、呵护生命放在工作第一位,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一:苦练技术 攻坚克难

当一名合格的医生一直是他最大的愿望。2002年毕业后他便一无反顾的回到了家乡所在的肃州区金佛寺中心卫生院工作,为父老乡亲除病痛,送健康。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实践,使他深刻认识到所学知识根本无法满足诊疗需要,为乡亲们解除病痛总是力不从心。于是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通过自身努力和单位的培养,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能够独立接诊处置病人。由于当时医院地处沿山乡镇中心,距离城区较远,村民普遍存在就医难的现象,村民患病后普遍选择在卫生院就诊,因医院存在医生短缺等实际情况,独立值班接诊病人后,经常为了救治病患加班加点。每当看到经他诊治的一个个患者面带笑容的离开医院时,本已身心俱疲的他会再次点燃工作的激情。在他看来为了家乡父老的健康,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乡镇工作的十几年,他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运用所学的中医药技术为四乡八里的乡亲解除病痛,高超的医术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二:默默无闻  无私奉献

2013年,肃州区新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工作需要调入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面对社区工作以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人的健康为目的新要求,他积极参加全科医师培训,掌握公共卫生服务知识,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后来因工作需要中心安排他在南郊工业园筹建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解放路社区和中心的大力支持,顺利完成了服务站的筹建。作为服务站的全科医生,当时面临社区居民的不信任不理解、工作环境和设施设备简陋等诸多问题。为了顺利开展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从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起,利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为居民和企业职工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慢病患者和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并为他们制定合理的健康指导方案。经过三年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社区服务站的设施设备不断完善,诊疗技术不断提高,服务站各项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信任,从根本上解决了周围居民看病难问题。自担任社区全科医生以来,工作比以前更加繁琐,责任也更加重大,他为方便群众就医,双休日和节假日仍坚守在门诊一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居民有需求,他总是随叫随到,真正成为了辖区近3000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三:恪尽职守,抗击疫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认真践行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亮丽风采,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兵同志就是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员。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由彭兵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协助主任抓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接到命令后,他放弃休息于大年三十第一时间赶赴单位,带领中心医护人员对中心留观隔离病区进行规划布置,一直忙碌到除夕夜11,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才将中心2楼和3改造完毕,符合收住留观病人的条件,圆满完成上级部门交办任务。随后中心留观病区陆续接收来自市二院转入的发热疑似病例,作为此次战“疫”的最前沿,他没有丝毫退缩,勇于担当,带领医护人员每四小时一次用84消毒液对中心门诊、电梯及二楼值班人员的工作区进行喷洒消毒,有效防止病毒传播的风险,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他每日坚守在工作岗位,白天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晚上抽时间组织医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进行培训学习,反复组织医护人员演练穿脱隔离衣,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制定各项应急防控措施,确保中心科学有序防控疫情。积极协助主任想方设法对应急药品和物资进行筹措,期间多次往返于市区拉运防控物资,任劳任怨,确保留观病区物资供应,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每天值班结束后,他又奔赴辖区社区和居民楼院,协调指导对外地返肃人员的摸排管控,和中心其他医护人员亲自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家庭防护“五个一”防控措施,每日为居家留观人员监测体温,了解其身体状况,及时和社区居委会沟通配合,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居家管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由于工业园区管控范围面积大,人员分散且流动性大,他和其他医护人员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经常是从早晨一直忙碌到中午两三点才能吃饭。通过与社区和经开区管委会的紧密配合,目前中心辖区内摸排的外地返肃居民和企业工人全部的得到了有效管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彭兵同志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不惧危险,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中心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和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紫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