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肃州区工业园街道解放路社区党总支扎实推行“四抓两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时间:2020-05-27 11:24: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全力推进社区党建全面从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解放路社区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四抓两整治”为有力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一、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组织“战斗力”

按照“支部建在网格”的思路,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调整划设东苑、航天家园、景泰苑、高铁景园4个网格党支部,将网格范围内的党员“就近方便”划入了各党支部,实行了党员网格精细管理,解决了高铁片区无党组织、党员无人管的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通过“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选举”的“两推一选”办法,采取从优秀社区干部,复员退伍军人,经商务工人员,社会工作者,退休干部群体的党员中选拨,配齐配强了4个网格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书记培育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头人;设立党建指导员,集中时间指导和帮助网格党支部开展重点工作;优化党支部结构,培养一支以身作则,忠诚担当,团结协调,群众满意的支部班子,使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服务力”

协调改建了869㎡高标准党员群众服务站1处,381㎡航天家园党群服务站1处,有效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服务站打造成特色鲜明、聚焦正能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活动阵地。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春景苑党支部,通过集中整治,提高了协调落实了春景苑党支部的办公用房问题,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资金,完成改建装修,切实提高党建阵地的作用发挥,缩短联系服务居民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服务意识,着力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建设水平。

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具体明晰,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固定党日”、“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五联双报到”单位和社区各支部党员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环境整治、代购物品等党日活动,在活动开展中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举办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次,开展了业务知识演讲比赛,到先进社区观摩学习,交流心得体会,让干部勤学习,常沟通,谋发展,会工作,树立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引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切实培养一批坐下来能写,沉下去能干,站起来会说,走出来会讲的社区骨干力量,提升社区工作者水平 

四、抓基层基础保障,提升党组织“承载力”

积极构建“三社联动”工作体系,整合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社工队伍、居民等社会力量资源,构建社区服务新体系采取“场地置换服务”的办法,打造志愿微项目,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有效联动,深化“三社联动”体系建设,丰富为民服务活动,拓展服务空间和服务载体,解决社区治理中一些社区管不了、又管不好的问题。精心培育了树立主题新、内涵深、叫得响、受欢迎的“航天军旅人”党建载体,弘扬航天精神,建设红色阵地,培育志愿队伍,开设了“红色课堂”,彰显党员风采,使之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今年,社区开展了“基层党建联盟”活动,为民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建立“党建领航、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党建机制,调动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盘活辖区各类资源,与辖区41家共驻共建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充分运用社区e家信息平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至目前共举行活动10期,有效调动了在职党员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