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柳园镇: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基础上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

时间:2019-04-23 16:52: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张帆点击:

  4月22日上午,柳园镇召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议,总结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再次部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明确近期工作任务及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奋斗目标。

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柳园镇围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础保障、考核评价六个标准,从支部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入手,依据党支部设置规范,结合各支部党员实际情况,将两个社区党总支降为社区党支部,综合考虑支部建设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便捷情况,将人数较少的军供站支部,个协支部撤销,党员就近并入两个社区支部;按照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将柳园学校党支部、柳园卫生院党支部、柳园税务分局党支部统一划转至其县上单位管理。至目前,柳园镇党委规范设置5个党支部,管理74名党员,2名流动党员。

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柳园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各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扎实做好本年度党建工作。

一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柳园镇党委直接管理三类支部,机关、社区、非公企业。基层党建重点抓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抓党建促项目建设、促企业发展、促扫黑除恶、促社会稳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重点抓覆盖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三要坚持抓根本打基础,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四要坚持改作风树新风,把调查研究抓起来,把数量要求减下来,把质量效果提起来,切实做到减中有为、减中提质、减中增效。

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一个责任”力促落实,健全机制,突出“快”和“常”。强化责任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完善责任机制。严格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责任落实;建立党建工作“一季度一筹划一总结一督查一评比”的工作机制,确保各支部问题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改正及时,党建质量提升快;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要坚持“两个对照”细查不足,明确任务,突出“准”和“实”。一是对照标准规范找不足、补短板。针对三类不同类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酒泉市党支部标准化工作考评办法》,明确规定动作与必备资料清单,找准、查实各支部各自存在的缺项和薄弱环节,一个标准一个标准地过,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查,对已达标的规范长期坚持,未达标的列明清单,限时完善补充。二是对照问题找原因。各支部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和党建水平,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所在,按照责任到人,措施到条,进度到日的要求,小问题及时改,大问题分割开,分阶段,持续推进直至解决。

三要坚持“三个定位”明确方向,固本强基,突出“新”和“活”。柳园镇党委下设五个支部,其中机关支部定位在领导作用的发挥,依据《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重点围绕六个标准,27项内容,全面达标,形成榜样,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两个社区党支部定位在联系群众,服务居民,联系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定位在灵活运用“党建+”模式,重点放在创新创业,引领企业发展,全镇经济提升上。“三个定位”明确三类支部作用发挥方向,确保全镇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有效发展挥战斗堡垒作用,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搭建社区与辖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共建平台,促进“党建联盟”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目标将全镇党员个个练成行业尖兵,将全镇支部个个建成稳固堡垒。

四要坚持“四种方式”谋求突破,循序渐进,突出“严”和“细”。一是将“学习”作为解决基本问题,谋划发展方向,选择发展路径,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每周两次集中学习培训,周一干部理论大讲堂,周三干部论坛,借助两个学习平台,结合近期主要工作,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利用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党员先锋讲堂、学习强国等先进网络媒体平台,“柳园记忆”,党支部微信学习交流群,随时随地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省市县相关文件指示精神。二是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点、着力点和突破点。马克思说:一切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党员作为党组织的主体,是党的生命力载体,因此,党员队伍的建设就是整个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围绕建强组织、凝心聚力、发挥作用,建立一支高素质、强能力的党员队伍,促成党建与发展双赢的新局面。严抓党员的规范管理,强化党员作风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狠抓党员的素质提高,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担当作为,培育新时代好干部;细抓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真正把那些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同志吸纳到积极分子队伍中来,切实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壮大党员队伍。三是将“基础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突破口来抓。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开展是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基础来开展的。因此,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首先要坚持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其次要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考评指标》7个项目42条内容对标整改;再次要抓细“任务清单”,规范“资料清单”,忌处处留痕,资料成山,不成体系;最后确保每位党员识记最基本的应知应会,学习最基本的党建知识,参加最基本的党员活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创新性完成自选动作,忌“多繁”,求“少精”。四是将“调查研究”作为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群众工作的融合剂。“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调查研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题目之一。调查研究是检验理论正确与否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理论、丰富理论的重要源泉。调查研究是践行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中心环节;是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学习指导业务工作,找对问题精准发力的重要途径;是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情民意,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对策的有效方法。最终达到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互相作用,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柳园镇:张帆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