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讲述”江南丝绸的故事

时间:2016-09-24 11:21: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金三顺点击:

江南丝绸与丝绸之路究竟有什么关系?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的C馆B1层,浙江省文化厅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以“丝绸的故事——从丝绸之源到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展馆,揭晓了江南丝绸与敦煌、江南丝绸与丝绸之路之间的渊源和故事。

  436平方米的展馆中,50块图文并茂的大型图板展示了丝绸起源、丝绸发展、丝绸之路、丝路之绸、敦煌文书等内容,反映了丝绸之路的起源、历史传承和丝绸文化的发展轨迹。

  在展厅中央,温州蓝夹缬的传承人王河生展示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蓝夹缬技艺”,他用两片对称的木板夹紧一小块丝绸,再用靛青等染料浸染,最后蓝白相间的对马图案“跳”到了整块丝绸上。展厅东侧,江南织女戴华丽坐在缂丝织机前演示,她以本色蚕丝作经,用小梭将各色纬线织入,使得不同色彩的纬线之间出现空隙,如“雕镂之状”。展厅西侧,另一名江南女子演示着金银彩绣技艺。

  展厅南侧的立机子是工人手脚并用制作丝绸的工具。据介绍,立机子的形象最早出现在敦煌莫高窟中属五代时期的98窟北壁《华严经变》图中,在唐末敦煌文书中已出现了称为“立机”的棉织品名。立机子最详细的记载是在元代薛景石《梓人遗制》中,眼前这台立机子就是按照文中的尺寸记载和图例复原的。

  展馆里还摆放着60余件/套与丝绸起源、丝绸发展和丝织技艺有关的仿复制品、蚕桑丝织标本及浙江现代丝绸服饰精品,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见一斑。

  “我们举办这次展览,以多种形式展示丝绸之源、丝绸之路、丝路之绸、丝绸之技等内容,旨在推进丝路文化在国内外的进一步传播”,承办方在展馆门口的展板上道出了办展的目的和意义。(记者董开炜)(来源:甘肃在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