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万册图书香丝路

时间:2016-09-24 11:20: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金三顺点击:

茶韵飘香,古韵悠悠,走进设置于敦煌国际会展中心B馆负一层的文博会“书香丝路”精品图书展展馆,捧起一本书,品茗一杯茶,耳目口鼻间满是惬意。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读者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承办的这个图书展,在典雅端庄的氛围里,为中外嘉宾奉上书香四溢的文化盛宴。

  2800平方米的展馆分为敦煌文献、甘版精品图书、国内精品图书、作家与作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品图书、国际绘本六大展区,意在以书为媒,展示敦煌宝藏,宣传甘肃,弘扬中华文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展馆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14个国家20多个语种的精品图书8300多种1万多册。其中,国内精品图书展区展出的4000种精品图书,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展示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品图书展区共展出丝路沿线11个国家的1400多种图书,展示了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艺术等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敦煌文献展区的展台设计以敦煌莫高窟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敦煌遗书目录、影印本和整理本,以及造像壁画画册等图书422册。作家作品展区展出鲁迅、周作人、沈从文、老舍、冰心等现代文学巨匠和季羡林、杨绛、汪曾祺、莫言等当代文学大家的优秀作品800多册。国际绘本展区汇集世界各地的绘本2000多册。

  在整个展馆内,450平方米的甘肃展区别具一格,10个板块展出甘肃版经典图书1800多种2600多册,全面展示甘肃出版业的成就与风采。

  “拥方寸天地,润书香卷气”。甘肃展区中,“读者晋林工作室”的展出风格和《感通敦煌》《敦煌的故事》《兰花花》等一批手工制书让人眼前一亮。手工制书一改图书旧有模式,内外设计带有敦煌元素的工艺风格,甚至暗设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工艺品以及进行电子阅读的二维码,使得整个书作兼顾了欣赏、把玩、阅读的功能,兼顾纸媒和新媒体的阅读模式。

  “当读者把书籍当作一件工艺品欣赏时,就有一种好奇心和新鲜感,从视觉上消除了疲劳感。”“读者晋林工作室”负责人徐晋林说,敦煌艺术是一种流动的艺术,因此工作室把敦煌艺术贯穿到书籍的形式和内容中。手工制书从内外形式的设计到内容编辑、出版,都是由工作室一气呵成的,这是纸媒的创新,希望自己能做纸媒阅读模式改革的“领头人”。(记者董开炜)(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