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嘉峪关市

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社区治理的大事——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大众社区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经验材料

时间:2023-11-11 16:33: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嘉峪关讯 为助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大众社区以“情满大众”为服务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居民自治”的工作思路,精准定位社区治理短板与痛点,以“一个中心、两个支撑、三点落实”为抓手,实施“四强”行动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致力于用居民身边的小变化,带动小区邻里关系大融合,让社区居民站“C位”,从一件件“关键小事”入手,让群众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提升。

凝聚力量强队伍

一是以“资源融汇”集多方力量,夯实社区治理“凝聚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推动形成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结合各单位资源优势和居民服务需求,形成项目清单,实现党组织工作全覆盖,努力构建多元素参与、多元力量聚合的基层治理新局面。二是以“网格融管”延伸服务触角,强化社区治理“助推力”。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和“社区一切工作到网格”的思路,实行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三位一体”合力打造社区管家。推行“党支部+网格”治理模式,推动党建网格和社区治理网格双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形成以社区为主体、网格为基础、群众积极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服务“大网”化小为连心“微网”。

筑牢堡垒强阵地

一是邻里事、大家议,强化居民自治。依托社区“众议厅”,大力推广“邻里圆桌会”,按照联席议事、协商解决、公开结果、监督评议的流程,让社区居民与物业“面对面”交流,“心贴心”畅谈,变群众“张嘴发牢骚”为“民商求共识”,形成“邻里事、邻里议”的良好氛围。二是邻里盼、有回音,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搭建“流动议事会”、“院落议事会”、“长廊议事会”,发挥居民小组成员熟悉邻里、贴近居民、沟通顺畅的优势,第一时间收集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把“坐诊”和“出诊”相结合,主动“离开座位”去了解群众之所急,根治群众之所痛。

创新方式强实体

社区立足居民需求,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在社区现有条件下进行“微改造”通过自筹资金、招商合作、争取专项资金形式已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车6座,安装充电桩接口400余个,部分由居委会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同时,大众嘉园自治管理小组管理运营地下车库车位50个,产生“微收入用作小区公共事务管理,形成政府投资、居民自治的运营模式在小区自治管理小组的牵头管理下,大众嘉园小区公共收益成为“明白账”,并让业主们真切享受到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公共效益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补齐短板强实效

打通“堵点”,共享空间。社区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以钉钉子精神靶向整治、精准施策。针对老旧小区条块分割、消防通道堵塞,公共空间和健身场地局促、居民出行不便、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等问题,社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拆除小房及违建车库22间,打通消防通道2处、修建便民通道5处,修补硬化路面100米,修葺翻新小房44间,使3个小区完全融为一体,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型生活小区,开创了社区治理新局面。

破解难点,消除隐患。社区把解决好“一难两乱”问题作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具体实践抓手,针对居民充电难、飞线等问题,创新引导居民自行安装充电箱200余个,因地制宜增加车辆泊位供给,新施划停车泊位700余个,非机动车位180余个,营造了人人支持、大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根治飞线充电乱象探索了一种全新的路径选择,也为深入推进辖区消防安全及社区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连接断点,主动创稳物业服务是居民需求最大的服务,也是最容易产生矛盾的领域。针对大众嘉园小区开发商物业及嘉恒物业先后撤出,造成物业真空、电梯停运、垃圾堆积等问题,社区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召开业主座谈会,迅速成立大众嘉园业主自治管理小组,让业主“说得上话,做得了主”,开启了小区治理新模式,现小区的长效管理,激发了居民自治的活力和动力。后期,又协调解决了业主委员会办公用房、小区围栏修建、生活垃圾清运、门房及微型消防站建设、安装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等问题。通过探索管理+经营”一条龙体系,多维度为自治管理小组降本增效,让居民服务不打折,自治管理有动力。如今,小区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居民逐渐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物业缴费率也从原来的不足50%达到了90%。

通过实施“四强”行动,充分发挥自治强基作用,钢城街道大众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法,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回应群众需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